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选安置房就像逛“超市”

2020年05月18日 10:32:4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戚祥浩 蒙蒙 静静

  “就像在超市选购商品一样选安置房。”日前,温州市鹿城区西片城郊拆迁户胡渊惠早早地打开支付宝,进入该区新推出的线上安置房“超市”,分布在14个小区的首批356套房,地点、户型、价格等信息一目了然。线上公开选房活动开始后,她迅速出手,如愿“抢”得了靠近市中心的安置房。

  近年来,鹿城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然而安置房建设交付需要数年不等。为及时满足拆迁户住房需求,该区打破了“原地拆迁、原地建设、原地安置”的惯性思维,统筹梳理现有未安置房源,供未安置的拆迁户进行选购。

  当天进行的直播页面上,被选中的房子颜色纷纷变红。截至上午11时30分选房结束,共70套房源被认购,面积达7543.46平方米,总价近1.5亿元。胡渊惠兴奋地说,按照过去政策,她只能在西片城郊选安置房,而她所在的拆迁地块,目前尚未启动安置房建设,最终建成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如今点点手机就可以“住”进心仪的现房。

  不同地点的房子,如何达到选择平衡?鹿城对每套房子的市场价都作了精准评估,同样每户拆迁户可享受的安置面积也折算成具体金额,相互匹配,不足部分补差价,超出部分根据具体数额退差价或者再选购其他房子。而选房过程中,公证人员现场公证、区纪委监委全程介入监督、区块链技术锁定数据等举措,让拆迁户直呼选房“很放心”。

  “统筹安置,让拆迁户的需求和政府的房源‘活’起来、‘配’起来。拆迁户借助手机、电脑等智能设备足不出户就可看房选房,告别‘人等房’。”鹿城区城中村改造建设中心党组成员诸陈东告诉记者,首轮选房共吸引174户拆迁户报名,他们将常态化推行该选房模式,并从现房逐步拓展到在建的期房。

(戚祥浩 蒙蒙 静静)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