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一个越洋微信电话,连起与海外合作高校的共同抗疫之路

2020年05月28日 16:06: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付曦地

  “在我们捷克有一句谚语:只有当你陷入困境中,你才能发现谁是你真正的朋友。十分感谢贵校提供的援助,希望在未来的合作中再结硕果!”近日,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收到来自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校长Bohuslava ?enky?ová的英文感谢信。

  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孔子学院是中国计量大学与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共建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同时,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也是中量大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的成员高校,两校在标准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

  “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3月17日,中量大接到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副校长Petr的微信电话,得知该校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消息后,24小时内,迅速筹集当时仅有的150个CE认证的医用口罩,以最快的速度邮寄给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

  之后,学校继续想方设法,筹措更大批量的防疫物资。3月下旬,由中量大采购的3000个CE认证的一次性医用口罩,陆续抵达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一张张运单,一份份包裹,饱含师生的情谊,化作友谊的信使,表达了学校对孔院合作伙伴的慰问,也传递着两校携手抗疫的决心。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致函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校长,送去中方最真诚的慰问,并对学校为中方师生提供的关心和照顾表示感谢。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校长在收到援助物资后,也第一时间给孔子学院总部及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发去了感谢信。信中写道:“与我们合作共建孔子学院的中国计量大学的宋明顺校长给我们寄来了口罩,这是两所大学之间真正友谊的体现。我们对这一友好行动表示赞赏!”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多方努力和携手合作中,两校师生坚信疫情一定会很快结束,因孔子学院而构筑的友谊基石必然越来越厚重,未来的合作成果也必然越来越丰硕。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是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中国计量大学作为“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时刻关注牵挂着联盟高校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在得知部分联盟高校因遭受疫情困扰,面临物资紧缺的情况后,学校再次伸出援手,紧急采购了3000个CE认证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先后邮寄给英国、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摩尔多瓦等国的大学联盟高校。

  “国内疫情暴发之时,海外合作高校和海外侨胞迅速行动起来,为我们抗击疫情解了燃眉之急。现在海外疫情肆虐,我们也应当为海外高校、华侨抗疫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作为浙江省质量协会会长的宋明顺校长,不仅组织动员学校力量援助海外合作高校抗击疫情,还积极推动浙江省质量协会、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向欧洲华侨华人捐赠抗疫中药。此前,省质量协会和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已向意大利、德国、荷兰、捷克、波兰等国家华人华侨捐赠抗疫中药产品3万多份。

  病毒无国界,疫情无种族。在新冠肺炎病毒这个全人类的共同敌人面前,只有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协作、共同抗疫,才能早日取得人类对这场传染病战役的最终胜利。宋明顺表示,中量大和海外合作院校共同抗疫结下的深情厚谊将不断传承和深化。疫情结束后,学校与海外院校的交流与合作也将走实走深,携手迈向更加美好广阔的未来!

  通讯员 王伊米  本报记者 付曦地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