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新昌上线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

破解服务手段单一、众创支撑不足、共享机制缺乏等问题
2020年06月02日 09:18:1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章家辉

  5月31日,作为第四个“5·31新昌科技日”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科技服务业大会在新昌县举行。大会以“云聚人才,众创未来”为主题,围绕县域创新“新昌经验”和“互联网+科技服务业”等多个话题展开研讨。活动当天,新昌县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正式上线。

  “科技服务业是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创新创业效率的重要支撑,一直以来,我们都十分重视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坚持市场导向,培育了一大批科技服务的主体,建成了科创服务中心、科技孵化器、中小微企业园等一大批创新创业的平台。”新昌县委书记李宁介绍,全县20家大型实验、82个实验室向全社会共享开放,每年服务中小微企业近千家,有效激活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

  2019年,新昌县技术交易额达到4.28亿元,科技服务业已经成为新昌产业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新昌积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模式全省推广,但同时,当地意识到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平台经济的发展,平台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平台科技的支撑。

  “为此,我们建立科创云平台,既是实现高质量服务、高质量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新昌加大力度发展平台科技的重要举措。”新昌县委常委裘武宏如是说。

  据介绍,新昌县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将进一步破解“服务手段单一”“众创支撑不足”“共享机制缺乏”等问题,在政府与市场两端共同发力,强化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创新服务。

  裘武宏说,通过云平台,企业的难题可以对外共享发布,从原来的点对点模式变成了点对面模式,鼓励精英团队和大众创新团队乃至个人都来报名解决创新课题,从而利用开放性的组织方式,打造“人人都发需求、人人都是创客”的网上众创共享社区,充分利用社会上的各种创新资源,帮助企业快速有效解决创新的难题,又使得社会上各种创新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特别是社会的创新资源得到极大释放。

  2016年5月31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新昌作为唯一的县域代表作典型交流发言,吸引多方关注。2017年开始,新昌县正式宣布将每年的5月31日设立为“新昌科技日”,成为全国最早,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设立科技日的县。

  围绕新昌县域创新科技服务的亮点与产业前景,会上,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等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

  当天,新昌县政府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共建科大讯飞工业智能新昌创新中心合作协议》,与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共建新昌旷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合作协议》,与浙江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新昌县产业供应链集成服务项目框架协议》。

  本次活动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与新昌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

  本报记者 章家辉  通讯员 洪恒飞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