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猝死离我们有多近?这些迹象是身体在向你求救

2020年06月03日 16:46: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杨海峰 马乐

  随着生活压力的提升和节奏的加快,我们常常会听说身边某人突然猝死,扼腕叹息的同时,诧异和不解也常萦绕在脑海,难道真的会突然离开而没有一点迹象吗?其实并不是!猝死虽事发突然,但也有迹可循。为了更好地保障健康和预防意外,我们要积极响应身体的提示,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认真总结分析,找出适合自己的健康规律。也只有这样总结的规律,才能真正意义上转化成健康的行动。

  身体出现的一些症状或不适,经过休息和适当的调理后很快消失,就不用太在意;对于出现的一些超强度或长时间持续的症状,则要高度警惕。特别要注意以下情况:

  ①持续疲劳,休息不能缓解。

  ②持续疼痛难忍。

  ③持续咳嗽而无明确原因。

  ④长期易感染。

  ⑤身体某部位肿块或淋巴结肿大,抗炎治疗不缩小反增大。

  ⑥身体长期消瘦。

  ⑦心里异常烦躁不安及其他严重情绪反应等超出正常的表现。

  身体出现的超常信号常常预示着危重疾病的发生。很多猝死者在生前身体出现过超常信号,但是本人没有注意。这提示我们要认真对待身体发出的健康提示信号,身体一旦出现超常信号,就要尽早检查自己的健康状况,生命是否承受着超负荷的运转,身心是否受到超强健康危害,行为方式是否影响着健康,人体的防御体系是否出现故障等等。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准确找出心理行为等存在的问题及健康危害因素,有针对性地采取科学的健康行动。

  时间就是生命!积极响应身体的提示,采取健康行动,在不能对提示信息做出正确合理的反应时,要积极主动寻求专业机构帮助,适当调理,积极治疗,或改变自身的一些不良行为,或远离各种可能的有害健康因素等,养成适合自身的健身方式,保障健康。

  资料来源: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卫生发展与改革中心主任王明旭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