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定期评估孩子生长发育很重要

6岁女孩跟着父母吃得“好”被催“熟”
2020年06月10日 12:29:4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宋黎胜

  “女儿宅家3个多月,没看她怎么长高,体重却增加不少,这几天出现胸部肿痛,是长了什么东西,还是……”日前,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诊室,6岁女孩琪琪的妈妈焦急地询问儿科副主任医师吴美珍。

  据介绍,近期像琪琪妈妈这样带着孩子看儿科生长发育门诊的家长不在少数。“我们将今年与去年3~5月儿科门诊日志作了对比分析,发现今年3~5月因出现生长发育肥胖问题来就诊的孩子占了55.4%,而去年同期却只有17.5%,差别真的有点大。”吴美珍说。

  居家抗疫孩子只长体重不长个

  吴美珍详细检查了琪琪的身体,结合骨龄、B超、性激素等检测报告,告诉琪琪妈妈,孩子确实出现了提前发育的情况。“怎么可能呢?琪琪才6岁,怎么出现发育了?”妈妈深感疑惑。

  吴美珍细问了妈妈,近期琪琪有没有吃什么特殊食物?琪琪妈妈思考片刻后说,为了增加抵抗力,近几个月每天鸡鸭鱼肉轮着吃,还吃了不少海参、虫草等保健品。加上运动又少,琪琪3个月体重足足增加了近5公斤,没想到……

  “这几个月在家过得太舒适了,吃好喝好,日夜颠倒,生活没了规律,加上外出减少,活动量骤减,于是只见体重增却不长个,导致肥胖甚至性早熟孩子增多了。”吴美珍分析道。

  过度饮食营养是主因

  “性早熟是指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即女孩表现为乳房开始发育,男孩子表现为睾丸增大。一般来说女孩比较多见,男女比约为1∶4。”吴美珍介绍,性早熟对孩子来说影响最大的是身高。通常情况下,孩子青春期开始1~2年后,身高开始加速增长,达到身高增长高峰,并持续2.5~3年。孩子出现性早熟,生长高峰提前,身高发育停止增长也会提早,孩子成年后的身高就比别的孩子矮小。

  除了不可控的体质性性早熟外,吴美珍介绍了以下这些易导致性早熟的因素:

  1.超重甚至肥胖的孩子更容易发生性早熟。近年来,我国儿童肥胖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大约5%~8%,大多是因为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摄入过多导致。经常食用高蛋白的儿童,可能会诱使性激素分泌,增加性早熟风险,还会促进骨龄的快速进展,让孩子丢失了生长潜力;再者各种零食、饮料、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等高热量食物摄入,使孩子营养过剩,变得肥胖,导致性早熟发生。

  2.不少家长通过保健品服用来增加孩子营养,如各种花粉、蜂王浆、人参、鸡粉、三七等,殊不知,有的保健品会促进性发育,导致孩子雌激素水平升高,虽然短时间内孩子看起来的确长高了,但孩子被“催熟”,缩短了长高的整体时间,到真正该长高的年纪反而不长了。

  3.有的孩子会模仿大人的样子涂抹护肤品,而有些护肤品中含有激素成分,也是导致孩子出现性早熟的诱因。

  定期评估孩子生长发育情况

  针对上述致病因素,吴美珍给出的对策是:均衡饮食、适当锻炼。孩子的饮食要均衡,尽量避免食用油炸、膨化等食品,高蛋白的食物也不要过量食用,多给孩子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保证营养均衡。每天带孩子进行适度的锻炼,增强体质。

  避免随意给孩子服用保健品,孩子的生长速度有自己的规律,家长不要“拔苗助长”。同时,家长要避免让孩子过早接触各类成人护肤品和化妆品,也要将药品尤其含激素药类尽量收好,避免孩子误服。

  吴美珍还提醒,晚上开灯睡觉会影响褪黑素的产生,使孩子体内褪黑素水平降低,长此以往易导致性早熟。家长可以给孩子选择亮度低的小夜灯,放在低一点的位置,避免孩子整夜开灯睡觉。

  “家长还应定期评估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发现孩子生长偏离应及时就诊。当女孩8岁之前出现乳房发育或10岁前初潮、男孩9岁前出现睾丸发育,或者出现没有原因的身高蹿长(年生长速率≧10厘米),需尽早到儿童内分泌专科就诊。”吴美珍说。宋黎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