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邮储银行重塑服务模式

2020年06月15日 15:42: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钱箐旎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仍将持续。疫情加速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商业模式变迁,‘倒逼’商业银行加快业务转型,重塑服务模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张金良日前表示,邮储银行将紧紧抓住业态变革新机遇,加快数字化、敏捷化、场景化转型,开启邮储银行发展“第二曲线”,构筑未来发展动力引擎。

  记者了解到,作为年轻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正在加速向数据驱动、渠道协同、批零联动、运营高效的新零售银行转型,推动差异化零售银行战略定位有效落地。2019年以来,该行启动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特别是加大金融科技领域投入及科技人才引进力度,把每年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科技领域,通过科技赋能促进银行发展驶入快车道。这样的转型升级,保障了该行在疫情期间提供高效的线上金融服务。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疫情对中国银行业而言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为商业银行加快业务转型、重塑服务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契机。其中,金融科技是关键一环。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邮储银行对信息科技工作高度重视,并将金融科技作为推动银行转型发展的助推器。“我们全面强化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在信息科技领域奋起直追,完善科技板块组织架构,大力引进科技人才,加大激励力度。截至报告期末,总行信息科技队伍人数翻番,信息科技建设能力、创新能力、风控能力、运维能力明显提升。”邮储银行行长郭新双在该行2019年年报致辞中表示。

  青岛某出口类龙头企业主要出口速冻食品。疫情期间,该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办理国际结算业务。得知情况后,邮储银行青岛分行第一时间为企业推荐网上结算业务并提供指导。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已通过线上方式为该企业办理多笔收汇结汇业务,为其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这只是邮储银行强化“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帮助实体经济克服疫情影响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邮储银行在今年一季度发放非房产类消费贷款1336亿元,线上放款率达97%;发放线上化小微贷款产品1391亿元,余额27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6%;发放个人小额贷款249万笔1987亿元,发放笔数同比增长277%,其中线上放款226万笔,线上放款率达91%。

  将视野拉长至2019年,可以更清晰地看到邮储银行在科技方面的战略布局。在2019年,该行全面提速金融科技建设,深化IT治理,全力推动“十三五”IT规划实施,着力提升自主研发和系统运维能力,强化数据治理和大数据应用,加快金融科技创新,为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根据邮储银行2019年年报数据,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信息科技投入81.8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96%。

  据了解,邮储银行已与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在电子支付、收单业务、线上开户、网络贷款、“邮储食堂”、科技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邮储银行拥有天然的零售基因和业务禀赋,近4万个营业网点深度下沉、覆盖广泛、布局均衡,覆盖全国99%的县(市)。这也意味着该行的差异化特征十分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邮储银行个人客户数达6.05亿户,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超过1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000余亿元。庞大的网络优势和个人客户资源为邮储银行零售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对于邮储银行而言,6亿客户就是“富矿”,如何深挖?邮储银行的回答是,将围绕高端客户推进财富管理体系建设,围绕大众客户,加强大数据分析,开展客户精准营销、综合营销,提升营销效率与效果。

  2020年,该行将依托近4万个网点广泛覆盖城乡、71%的个人客户分布在县域及以下地区的优势,由常规客户营销向场景化、均等化、生活化客户经营转变,激发业务发展的新动能。

  具体来看,在业务发展方面,将加快提质增效。从负债端看,将保持存款高质量发展,付息成本保持同业较优水平。从资产端看,将大力推进线上化转型,全面提升数字化风控能力。从中收端看,将推动代销业务跨越式发展、支付业务创新发展、信用卡业务持续增长。

  在客户维护方面,邮储银行一方面将积极推进财富管理体系建设,加强中高端客户维护,提升中高端客户价值;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提升大众客户精准营销和综合服务能力,高效服务具有成长潜力的大众客户,挖掘客户资产增长潜力。

  得益于“新零售”转型的突破和成效,邮储银行经营业绩迈上了新台阶。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0.8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0%;负债总额10.1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92%;贷款余额5.2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9%;存款余额9.7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82%。营业收入722.50亿元(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同比增长5.51%;净利润201.05亿元,同比增长8.39%。

  疫情之下,任何一家银行都面临大考,资产质量就是考卷中的一道难题。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金融服务不断档,加强对抗疫企业的金融支持,精准对接实体经济金融服务需求,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水’。”邮储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向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授信超1500亿元、发放贷款超500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3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52亿元;一季度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超千亿元,贷款余额7091亿元,较上年末净增559亿元;一季度投放消费贷款2399亿元,同比增长55%。

  “面对疫情,邮储银行围绕守护资产质量,从存量和增量两方面开展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针对存量贷款,始终坚持审慎的风险分类政策和认定标准,持续加强疫情期间风险监控、排查、化解;对于新增贷款,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管控,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政策导向,制定并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积极响应抗疫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需求,把握业务合作机会。

  邮储银行在疫情期间努力守护资产质量的举措,保证了资产质量良好。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6%,不良加关注类贷款占比1.42%;拨备覆盖率387.30%。

  在许多金融机构看来,疫情是一场压力测试,对邮储银行来说,同样如此。谈及邮储银行2020年的发力点,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经营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全力推进转型赋能、科技赋能、人才赋能、组织赋能,开启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的新征程”。

(钱箐旎)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