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莫让公筷公勺成空摆设

2020年06月16日 09:21: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曙光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大力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并积极倡导广大市民平日养成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

  笔者近日在一些饭店用餐时发现,尽管有关部门的宣传力度很大,可现实生活当中能够真正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人并不是很多。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些饭店的店门口、墙上,以及包厢内,虽然张贴着大幅的相关宣传海报,餐桌上也按规定摆放了公筷公勺,可许多顾客在就餐过程中并没有真正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照样还是大家一起围桌共食共餐。食客之间觥筹交错、筷来箸往,筷子随意地在碗盘中夹菜,勺子随便用,还时不时互相夹菜等,餐桌上公筷公勺似乎成了做做样子的空摆设。

  民以食为天,饮食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重中之重。但是中国还有一句俗语:病从口入,许多疾病都是通过饮食传播的。笔者以为,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人都已经清醒地意识到了,过去我们一直以来惯用的共餐制确实不利于饮食卫生,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在饮食过程中如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会导致病毒互相之间传染。不久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告诫:“分餐制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就是要做。不分餐,在疾病面前,就是裸奔,不做就要承担后果。”张文宏的这番话说得不无道理。

  可宣传归宣传,一些人并没有把它真正当一回事并认真对待。笔者以为,使用公筷公勺还是要靠广大市民的自觉和自律,因为这样做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公共卫生安全负责。只有人人行动起来,人人自觉自律,倡导公筷公勺才能及时顺利得到推广,文明用餐才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徐曙光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