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以利用免疫显性抗体表位开发新冠疫苗

2020年06月16日 12:29: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毛黎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研究人员日前表示,他们确认部分免疫显性抗体表位有望用于开发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并相信该疫苗可能阻止疫情再次暴发。相关研究发表在《MDPI疫苗》杂志上。

  巴伊兰大学阿兹列里医学院的癌症基因组学和复杂疾病生物计算实验室主任、研究带头人米拉娜·弗兰克尔-摩根斯坦博士表示,研究人员从新冠病毒的蛋白质组中鉴定出一组潜在的免疫显性抗原表位,它们有能力产生抗体和细胞介导免疫反应,可以用来开发应对新冠病毒的被动式疫苗。

  抗原表位也称为抗原决定簇,是抗原的组成部分,它将特定抗原受体结合到B细胞或T细胞表面上,能够促进免疫反应。研究人员表示,基于特定免疫显性抗原表位的免疫反应可针对特定病原体产生抗体介导免疫和细胞介导免疫,促进快速有效地消除病原体。

  弗兰克尔-摩根斯坦说,研究小组利用基于免疫信息学的广泛计算方法,对新冠病毒蛋白质组进行了分析,确定了病毒的免疫显性抗原表位。他们发现,新冠病毒与SARS病毒有25个抗原表位完全相同,其中7个有望成为有效候选疫苗。分析表明,这些抗原表位对人体无毒且不会引起过敏反应,同时产生自身免疫反应的风险非常低。

  弗兰克尔-摩根斯坦说,研究团队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和公司确定疫苗结构,然后进行体外试验、动物模型试验以及人体临床试验。她表示,整个过程至少需要6到12个月。

  毛黎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