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中国内地及香港将成为新经济企业的主要上市地

2020年06月17日 14:42: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6月16日,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发布报告指出,虽然面对新冠肺炎病毒流行,但是2020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新股上市仍然表现强劲。以新股融资额计算,由于大量科技新股于科创板上市,令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能够稳守全球领导地位,再次超越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在完成来自美国上市的中资科技公司的两宗超大型第二上市项目后,香港交易所晋升至第三位。

  即使大部份经济与商业活动因新冠疫情城市封锁而停顿,科技行业仍然充满活力。由于疫情于欧美仍未平息,各种各样的资金包括来自各货币宽松及舒困措施的资金都流向大中华地区寻求投资目标,为科技行业的进一步成长带来融资机遇。

  2020年上半年,预料香港新股市场将有59只新股上市,较2019年上半年少22%。但是预计融资总额将从699亿港元增加25%至871亿港元。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华东区副主管合伙人谢明辉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目睹于第一季度放缓的市场再次变得活跃,尤其两只知名中资科技品牌作第二上市,为2018年成功实施上市制度后的另一里程碑。去年,香港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上市地。市场一直期待更多拥有不同股权架构及第二上市创新企业多时,现在市场条件更适合,并将会促进这类型的新股上市。”

  受到科创板新股发行的推动,中国内地2020年上半年预计录得117宗IPO融资1,381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上半年的64只新股融资604亿元人民币分别增长83%和129%。上海凭借72宗IPO融资约1,105亿元人民币,继续领先于深圳证券交易所(45只新股;融资276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华东区合伙人赵海舟补充道:“能够见证科创板高速成长,而其融资额超越深圳两个板块总额,我们感到振奋。现在,它已成为许多新兴创新、新经济企业,尤其是科技、传媒及电信、医疗与医药行业企业的上市枢纽。我们也期待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实施,推动内地资本市场迈向另一轮的转型。”

  与此同时,新冠病毒大流行、中美关系紧张及政策的不利发展压抑了中国企业于美国的IPO活动。2020年上半年预计有约12只新股上市融资18.4亿美元,而2019年上半年有15间中国企业募集16.4亿美元。来自云端服务、生物科技以及在线零售和配送平台的大中型新股推动了IPO融资额的轻微增长。

  谢明辉解释道:“自中美贸易战开始,以及开设科创板的消息被公布以来,中资企业都一直在重新思考其长期融资选择。美国法制的最新改变和8月开始将W股及第二上市股票纳入恒生指数都会加快此进程。假若企业持有不同投票权的上市规则能够于2020年下半年推出,而新股发售机制能够缩短由定价至上市的时间,香港作为许多中资企业的理想上市地的竞争力将会提升。这些中资企业包括属于科网巨擘的投资组合公司和新经济公司。香港将可变得如美国般吸引科技公司前来上市。”

  在此背景下,德勤预测2020年全年香港将会有大约130只新股上市融资1,600-2,200亿港元,包括最少数只于美国上市的中资科技股作第二上市。另外3至4宗超大型新股或会上市,每只融资额达78亿港元,包括一食物与饮品品牌、在线医疗和保健平台和金融服务机构。整体来说,医疗医药与生物科技、TMT新股会成为市场亮点。

  谢明辉解释道,随着新经济企业于香港资本市场的地位变得更巩固,而相关的行业投资基金与市场参与者相继崛起,我们预料市场将会经历价值重估。

  而德勤中国预计中国内地的科创板全年或有100-120家企业登陆,融资额达到1,100-1,300亿元人民币,而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全年估计约有130-160只新股融资约达1,700-2,2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内地的资本市场仍然在不断发展。过去数年资本市场改革无论是幅度或程度均是富有挑战,令人感到兴奋,为来自不同业务规模与行业的企业建设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我们相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会如同科创板成功推行注册制一样深受欢迎,也期待更多企业能够在未来的几年中可以享受到资本市场改革的成果。”赵海舟说。

(记者 林洁)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