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海洋大学开展渔业船员培训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6月17日 16:5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柳杨

  近日,浙江海洋大学的继续教育学院忙得不可开交,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已经为舟山远洋渔业企业应急培训了662名渔业船员,确保当地远洋渔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舟山是远洋渔业大市,据统计,2018年全市共有37家远洋渔业资格企业,投产远洋渔船564艘,远洋渔业产量49.13万吨,占舟山渔业产量的三分之一。远洋渔业因出海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等原因,船员流动性很大。每年初,企业新招员工都需要进行系统的渔业知识和船舶驾驶技能培训。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远洋渔业生产秩序。耽误了几个月的生产进度,在疫情好转后,企业厉兵秣马,积极组织复工复产。但是因各培训机构尚未复学,远洋渔民和船员培训无法实施。一筹莫展的中国农业发展集团舟山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联系上了浙江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了解了企业所需后,学院开了一个紧急会议,研讨如何利用现有条件,开展渔业船员培训工作。

  面前的拦路虎有两只:一是校园封闭,学员无法来校学习,二是相关教师没有返岗,培训无法组织开展。一方面,学院紧急联系相关培训老师,做好培训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学院千方百计寻找满足条件的场地,承接培训工作。校内进不了,能不能送培训上门呢?继续教育学院金永忠院长、杨建军主任多次赴相关单位进行现场考察,对其培训场地和设备条件深入了解评估。4月6日,在各项防疫工作落实到位的基础上,继续教育学院制定了《疫情情况下渔业培训开班方案》,并向学校及市教育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交渔业培训开班申请。

  4月13日,继续教育学院专门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舟山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开展的驾驶升级(审证)培训、轮机升级(审证)培训等4个班次在该公司顺利开班,首批43人进行小班化分班后,进入培训环节。没有教室就启用企业的会议室,没有船舶模拟设备,就上真船进行实操训练,学员们学得很起劲。

  在认真保障培训质量的同时,如何确保参训人员及时考取资格证书是困扰金永忠的难题。“学院积极向省农业农村厅申报,厅里了解到实际情况后,派遣专业考官赴舟山开展培训考核。”两周后,第一批船员拿到了相关资质证书,船队也顺利地出航了。看到舟渔公司的船队出发,其他远洋渔业公司更加坐不住了,纷纷前来要求开班。学院又再次协调舟渔公司,利用现有场地开展了几批船员培训,直到学校相关培训场地开放。

  截止目前,学院已经为舟山远洋渔业企业培训职务船员221人,普通渔业船员441人,有力得保障了远洋渔业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 柳扬  通讯员 王利明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