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江山数字普惠金融进村入户

消灭了36个授信覆盖面低于20%的行政村
2020年06月19日 09:51:0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何澄

  本报讯 经历了疫情暴发,以及“倒春寒”导致的1200亩水稻补种等不利因素,如今,衢州江山市大桥镇大桥村项霞家庭农场的创办人林项霞,对收成依然满怀信心。在她的农场里,除了水稻、油麦、番薯、豆类等常规农作物以外,新增加的1000多亩“稻花鱼”生态种养一片繁忙景象。

  年初,江山农商银行为她发放了500万元贷款,用于购置种子、农药、化肥和人工开支等,特别是烘干机、热风机等农业机械和粮仓的添置,提升了生产效率。

  绿色普惠金融能够“沉”到“村”级,且今年以来,授信覆盖面低于20%的行政村减少36个、普惠签约率升至36.04%(较年初新增4.54个百分点),在江山农行银行,依靠的是涵盖决策分析、信息采集、绩效管理、营销等系统集成的数字化绿色普惠工程。

  “通过‘金融+党建’实时更新客户信息,有利于全面盘点、清洗存量数据资产。”江山农商银行负责人说,创新开发“智慧信用门牌”系统,施展了普惠服务“1+N”效应,改变了农户信息采集耗时耗力、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完整等状况。

  在清湖街道首批试点上墙的5个行政村、364户农户家门口,小小的一张门牌二维码,整合了政务服务、社会治理、信用建设、金融服务等60余项信息。百姓扫一扫就能直接办理政务和金融业务。银行客户经理可以线上实时开展农户信息修改完善、贷款授信查询、业务预约办理、走访日志留痕等工作。

  衢州银保监分局负责人介绍,产品和应用的背后,得益于区域绿色普惠金融可视化系统及评价指标体系的确立。“以变异系数法为主,专家干预法为辅的统计评价方法,运用EAST数据采集等手段,对近3年衢州各地绿色普惠金融发展指数试测算,直观反映趋势和水平。”该负责人表示,当前,系统已涵盖绿色普惠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普及率、使用情况、服务质量等4个维度24项具体指标,便于监管部门对不同地区和机构差异化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山农商银行,普惠金融持续化、均衡化、精细化发展,以数据展示为切入点。指标体系参考了等国内外标准体系,建立了一整套4维度、19项指标体系。其中,村级金融便捷率展示层级细化到最小的行政单位“村”,在全省普惠金融指标体系中尚属独创。

  绿色普惠金融可视化系统以综合评价指数为基础模型,呈现出江山市地图为背景、行政村(社区)为地理区域单位、热力图为基础的静态指标动态反映图谱。从普惠金融服务渠道、服务产品等多维度展示、评估普惠金融热度,引导各区域网点精准发力。同时,建立贷前客户准入查询登记系统,贷中引入准入模型及时阻断风险,实现全流程风险前置。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何澄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