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水稻上了收入险 减产降价不再怕

南浔将在1.6万亩水稻田试点“收入保险”
2020年06月19日 09:57: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斌

  “这个保险来得太及时了,除去政府补贴,合作社内的每亩水稻只要掏五六块钱的保费。种粮20多年了,往后再也不用为粮食产量增减和价格波动担心了。”近日,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迎春村的玲丽生态农业合作社内,负责人吴培方带着太保产险工作人员,实地测绘合作社内的水稻种植面积。

  让他如释重负的是,南浔区针对水稻新出台的水稻收入保险补贴政策。据介绍,玲丽生态农业合作社是南浔这次首批试点的农业合作社之一,目前拥有水稻种植面积近700亩。吴培方介绍,种水稻成本在增加,粮食价格波动较大,一旦遇价格波动,如果单一依靠传统农业保险,已经无法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多元化的保险需求。

  面对这一现实问题,南浔区农业农村局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与太保产险对接协调,制定出台了水稻收入保险的实施方案及相应补贴政策,并在今年6月正式签订了水稻“收入保险”。

  笔者了解到,水稻收入保险保费由南浔区财政补贴85%,农户自缴15%。在保险期间内,保险水稻的市场平均收购价低于本保险合同约定最低收购价,且跌幅达到每公斤0.05元(含)以上,导致被保险人水稻收入减少的,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补偿(保险水稻按照政府最低收储价格销售的,不发生赔付)。同时,为了方便农户,当地还开通了科技赋能e农险通道,通过线上技术让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相关业务。

  “该保险是南浔区承担重要农产品收入保险改革任务迈出的重要一步,主要对因市场变化导致价格下跌,致使农户收入缩水,进一步提供风险保障。水稻收入保险的顺利承保,实现了全区创新政策性保险保障零的突破,在浙江省水稻收入保险领域尚属首创,真正意义上推动了粮食种植业的升级发展。”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先对南浔区专业合作联合社的56家水稻种植户、1.6万亩水稻田试点水稻“收入保险”。

  张斌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