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农业新技术:两行玉米、三行毛豆套种,每亩增收上千元

2020年06月28日 11:44:5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叶扬

  毛豆是江浙地区的餐桌寻常菜,也是浙江省重要的出口创汇特色蔬菜和区域特色优势作物。如何让鲜食大豆也就是毛豆增产增效,一直是农业专家们研究的方向。近日,记者就在嘉善、慈溪等地试验田看到了鲜食大豆新品种的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据悉,新品种新技术让每亩可以增产增效上千元。

  这次是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在嘉善、慈溪召开的鲜食春大豆新品种及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观摩会,有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和综合试验站、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省种子管理总站、省育种专项豆类协作组、大豆示范县成员等多个单位专家及相关企业人员参加。

  在嘉善县惠民街道“浙鲜12”及鲜食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基地,“浙鲜12”正处于成熟的季节,豆荚翠绿,长势喜人。

  “浙鲜12”是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所育成的早熟、优质鲜食大豆新品种,熟期早,耐低温,卖相好,荚色深绿、豆荚鼓粒饱满,口感甜脆。当地农户反映,这一品种上市以后,比原先常种的品种“沪宁95-1”要更受市场欢迎,在运输过程中,可以保持3-5天的绿色荚色,上市价格平均可以在3元以上。

  鲜食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的就是将矮杆作物鲜食大豆和其他高杆作物或果树等科学地间隔种植,土地养分和阳光都得到合理利用,优势互补,使土地利用率提高,达到增长增收的目的。

  本次观摩会所展示的鲜食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主要是通过大豆与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现作物协同高产、绿色增效的目标,在玉米小幅减产(减产幅度20%以内)前提下,一般玉米亩产800公斤,每亩增收鲜食大豆300-400公斤,亩增效800-1000元,该技术在萧山、慈溪、兰溪、开化等县市有一定规模的推广面积。

  慈溪市庵东镇幼林果园套种大豆示范基地所展示的则是另一种套种模式,是用两年龄的梨树与毛豆套种在一起,将毛豆与浙江本地的经济作物有了很好的结合。

  在慈溪长河镇的“浙鲜9号”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示范基地,记者看到“浙鲜9号”相较于“浙鲜12”豆荚更宽大,结荚更为集中,产量更高。

  据大豆产业技术体系杭州综合试验站傅旭军站长介绍,“浙鲜9号”目前种植面积已超过10万亩,是省内种植面积最广的自主选育鲜食大豆品种,深受出口市场的喜爱。浙江省的鲜食大豆出口量也是全国范围内第一的。过去种植的老品种亩产大约为五六百公斤,而“浙鲜9号”可达到750公斤左右。

  观摩会后,专家们在长河镇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会上,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戚行江副院长表示,过去省农科院的研究品种主推的品种是耐旱耐瘠的黄豆品种,但是如今开展科学研究更要将市场导向考虑进去,研究出更多的适应江浙一带的市场需求的品种。

  据悉,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还有其他新品种已获审批:“浙鲜19”是夏大豆耐高温品种,可在8、9月份上市,豆荚饱满。“浙鲜86”则是秋大豆耐迟播品种,最迟可在8月中旬播种,11月中下旬上市,与其他品种搭配种植,可有效将毛豆的供应时间拉长。

  (记者 叶扬)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