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一手文艺,一手公益

2020年08月03日 17:44: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邵富瑛 林洁

  夏日的傍晚,当太阳落山,暑气稍微退下,沿着河道边散步,是许多市民最喜欢的夏日休闲。

  在蒋村街道西溪里社区附近的河道水闸边,经常会出现这一幕:在一位染着栗色头发,气质十分干练的阿姨的带领下,一群老年人正随着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旁边,往往还簇拥着一群观看的群众。

  她叫管水霞,今年57岁,是社区不可多得的文艺人才,年轻时当过小学教师的她,退休以后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和十几年在学校从事文体工作和宣传工作的丰富经验,先后组建了社区合唱团、腰鼓队,还是最近社区里举办的汉服展示、“文明使用公筷”越剧快板表演的组织者。

  晚上在社区腰鼓队,她是人人都要称一声“老师”的社区宣传文化员,到了白天,管水霞还有更多的“头衔”:交通文明劝导员、垃圾分类监督员……每年的五一劳动节,她都会组织团队成员进行清洁家园活动,今年疫情期间,还带领大家做好全副武装,来到辖区小区内外、马路、河边进行垃圾清理和分类。还组织文体团队,举行抗疫捐款活动。既是社区文艺队伍的领头人,也是社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这样“身兼数职”的社区志愿者,在蒋村街道并不少。

  “愿意参加社区文体活动,甚至成为组织者和积极分子,这样的人一般性格都比较外向,有责任感而且有着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而且他们人缘也比较好,往往和社区工作人员相互之间也比较熟悉。”街道群众文体团队的负责人、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富瑛说,早在前几年,这些文艺积极分子有不少就已经是社区工作比较积极的志愿者了。

  蒋村花园社区的宣传文化员徐发芝,她原本是西溪实验学校的一名退休语文教师,她除了积极率领社区文体团队开展活动外,还于2012年起开设了快乐课堂,为广大辖区居民进行文化素质培训。

  除此之外,她还积极组织其它文体团队的人员参与到社区的公益活动中来。今年的6月12日到18日期间,每天早上7点到9点,下午4点半到6点半,她们不畏高温酷暑坚持每天站岗4小时,制止行人闯红灯、电瓶车未带头盔等不文明现象。九年来,团队的几十名成员一直参与着社区的社会治理工作。

  曾任蝶园社区、西溪社区的宣传文化员张继良是蒋村民乐队的队长和发起人,他不仅是一位精通各类民族乐器的“民间达人”,还是蒋村港的一名民间河长,每天清晨巡河前,他会站在河边凉亭中吹奏一曲欢快的唢呐曲,曲毕,收起唢呐、背上背包,开始每天必做的“功课”:从文二西路始,沿着蒋村港一路而下巡查河道。看到绿化带有垃圾,随手捡起来;看到水上有漂浮物,联系报道保洁人员;遇到河边违规钓鱼的市民,亲自上前劝说;观察排水口,判断是否存在违规偷排……1.7公里的沿河绿道,清晨一次,傍晚一次,河风雨无阻,从不间断。

  今年,为更好地运用这些积极的社会力量,引导群众业余文体团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蒋村街道制定了《蒋村街道群众文体团队从单一技能型向社会治理型团队转变的实施细则》,在文体团队的考核细则中加入参与社区治理的内容,引导更多的文体活动积极分子,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工作中来,成为社区志愿活动的一份子。

  据介绍,蒋村街道目前拥有各类文体团队近70支,每支团队都有两至三名骨干分子。“这样算下来,我们这支队伍有一两百人的规模,他们不仅人热情、主动,而且工作起来特别有干劲,交给他们的工作都能非常认真地完成。社区和居民对他们的评价也特别高。”邵富瑛说。

(通讯员 邵富瑛 记者 林洁)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