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嘉兴半年新增3078家“首贷户”

列出清单创设无报表评级授信
2020年08月04日 09:08:4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胡建光

  加快企业“无贷户”向“首贷户”转化。上半年,嘉兴为3078家“首贷户”企业发放银行“首贷”198.37亿元。其中的小微型企业首贷款占了近半壁江山——49.49%、98.17亿元,2891户获金融精准灌溉。

  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首贷户”(不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没有银行系统贷款记录。据当地银行机构信贷员近期对嘉兴市61139家小微企业走访、问卷显示,99.7%的企业认为近两年来融资环境得到改善,82.6%的企业认为从商业银行获得融资“容易或比较容易”。

  “我们指导机构优先支持经营管理比较规范、市场与产品竞争力较强、财务状况健康、偿债能力较强的‘首贷户’。”嘉兴银保监分局负责人介绍,目标锁定小微企业园分类建档、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基本账户开户及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的各类小微企业清单中的无贷企业,以“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为抓手摸排掌握融资需求。

  差异化的授信管理体系尤为必要,评级手段被列为常规动作。包括针对性设置授信审批条件、科学设计授信方案、优化授权审批管理权限和业务流程,为“首贷户”建立起“绿色审批通道”。

  兴业银行创设的“兴业普惠贷”产品为此调整了小微企业准入标准,采用强担保方式、“无报表评级”流程,贷款期限最长达10年,用途放宽至允许中短期经营周转和固定资产购置等;1年期流贷组合配套无还本续贷。桐乡农商银行也在基本账户等多张清单与“百行进万企”走访清单比对后,根据企业授信及授信银行家数等情况,列出3037家三星级客户重点对接。

  借助外部信息资源整合,嘉兴银行业为“首贷户”提供利率优惠、费用减免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工商银行“E抵快贷”的核心产品融资方案,可整合企业实际经营、订单及征信纳税等综合信息,帮助“无贷”企业通过掌上银行以4.05%的优惠利率获得低利率“首贷”贷款。2月至3月,在海宁农商银行贷款的首贷普惠型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免除首月贷款利息;并通过“浙里掌上贷”平台发放给“首贷户”“三治信农贷”和“公积金快贷”,减免首月贷款利息最高额度至30万元。

  问卷统计数据显示,当地99.7%的企业认为银行机构“贷款审批效率高或效率尚可”,认为“授信额度充分或尚可,基本保障企业经营需要”的企业占比98.2%。其中,认为商业银行贷款综合成本“较低”和“适中”的企业占比分别为56.4%、42.6%,70.5%的受访企业认为近两年“从商业银行获得的融资贷款利率较以往下降”,约71.6%的企业测算后表示商业银行信贷基准利率下降了20个基点以上。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