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互联网“去总”文化来袭 传统券商能否拥抱变革

2020年08月05日 17:25:1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帆

  证券时报记者 许帆

  从业务模式到产品创新,近年来互联网券商“搅局”不断。如今,在文化建设浪潮中,互联网基因也开始对证券行业大举入侵。

  近日,新锐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证券在公司内部高调推出“去总”文化。不仅“X总”的叫法不被认可,甚至“老师”、“老大”、“哥姐”等称谓也被认为“带有明显等级观念”,规则中还包括40岁以下不能用“老”、不能带“小”等规定,可算细致入微。

  不叫领导叫什么?东方财富证券给出的解释是“姓名、昵称或英文名”,并要求各级管理者“以身作则”,主动告知下属和他人自己的称呼方式,并有义务持续提醒和监督下属践行“去总”文化。

  一石激起千层浪,正值2020年证券行业文化建设之年,在互联网券商高举“去总”文化大旗之际,证券行业当前“遍地是总”的现状也值得检讨一二。

  曾有段子称,在中国title最高的地方有两个:一是理发店,二是投行。虽是玩笑话,但并非言过其实。

  对于内资券商来说,当前的职级系统大多自海外投行沿袭而来,即分为经理、副总裁、总监、执行总经理、董事总经理(对应英文简称A、VP、D、ED、MD),不同公司又各有细分,增加SA(高级经理)、AVP(助理副总裁)、SVP(高级副总裁)、AD(助理董事)等。

  这套原本对投行从业者进行系统职级划分的“洋系统”,为证券从业者天然划出阶级的藩篱。而随着近年证券行业的蓬勃发展,且便于员工对外开展业务的需要,各级证券从业者的名片title都十分响亮。一言以蔽之:都是“总”。

  另一方面,在证券行业中,国企券商仍为主流,等级森严可想而知。此前即曾有头部国企券商被媒体曝出内部等级制度森严,普通员工甚至无权进入某些楼层。而按照级别丈量办公室面积、专用楼层电梯、独立食堂等设置,无不体现着等级制度的存在。

  无论是受国际投行的影响,还是大国企风气的沿袭,作为证券行业乃至国内各行各业的通病,等级观念的痼疾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在如此行业背景下,不少刚毕业的年轻证券从业者,就已形成了互称“X总”的商业互吹习惯,且渐有向高校蔓延的趋势。

  不过,互联网企业和90后在职场中的崛起让这一行业坚冰开始渐融。实际上,“去总”文化一早就在互联网企业中盛行。例如,腾讯内部一般互称英文ID,比如马化腾本人的“Pony小马哥”。而阿里的花名也同样闻名遐迩,比如马云的花名为“风清扬”。对于员工之间的互动来看,在姓名、英文名之外,“XX同学”的文艺属性也被多家互联网企业所采用。

  圣人有云: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称呼看似只是一件小事,但背后体现的是企业对等级观念弱化、打造平等开放工作氛围的追求。不过,在改变旧秩序之后,如何让“去总”文化真正深入人心,在平等的氛围下加强协作,建立共创、共享、共担的工作秩序,还需要更为系统的制度设计和潜移默化的理念渗透方能实现。

  生而为人,人人平等。“去总”文化给证券行业带来变革几何,还有待观察。只是还需要提醒一句:为证券行业引入平等的理念固然是好,“996”、“007”的互联网“福报”是否也将如影随形,将是行业上下需要警惕的问题。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