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公募REITs基金指引出台 将打开万亿级市场

2020年08月10日 16:23:3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若晖 叶秋

  公募基金行业将迎来一个划时代的新产品。证监会于8月7日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这意味着公募REITs产品即将问世。

  有机构预测,参考REITs发源地美国市场规模及GDP规模占比推算,中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可达到6万亿人民币,这一业务将给公募行业带来新天地。

  所谓REITs,是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的缩写,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公募REITs自上个世纪60年代在美国推出以来,已有40多个国家(地区)发行了该类产品,其投资领域由最初的房地产拓宽到酒店商场、工业地产、基础设施等,已成为专门投资不动产的成熟金融产品。

  为填补当前我国公募REITs产品空白,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并为后续推动我国REITs立法积累实践经验,证监会制定了《指引》,在《证券投资基金法》框架下,聚焦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公募REITs试点。

  此前,这一指引的征求意见稿于2020年4月30日至5月30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总体看,社会各界反应积极正面,普遍认为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对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等具有重要意义。

  《指引》共51条,主要对产品定义、参与主体资质与职责、产品注册、基金份额发售、投资运作、项目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进行规范。

  鹏华基金表示,市场对中国版REITs期盼已久,经过监管和市场机构的深入研究和努力,最终选定以基础设施为底层资产来开展中国版REITs。这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的重大举措,有利于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REITs产品作为一类特殊基金品种,其产品定义、参与主体资质与职责、产品注册、基金份额发售等细节与普通基金差异较大。

  具体来说,《指引》明确公募REITs采取“公募基金+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的产品结构, 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和项目公司等特殊目的载体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或经营权利;基金管理人主动运营管理基础设施项目以获取稳定现金流,并将90%以上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按要求分配给投资者。

  《指引》强化了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专业胜任要求。尤其是要求基金管理人除应当具备常规公募基金投资管理能力外,还应当配备不少于3名具有5年以上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管理或运营经验的主要负责人员等。此前基金行业就在大力招揽具有相关项目运作经验的人才,有些开出百万年薪挖人,还有些给出了部门领导的岗位。目前这类人才在国内并不多,可以预见又将上演一轮“抢人”大战。

  与普通公募基金不同,公募REITs采取网下询价的方式确定基金份额认购价格,公众投资者以询价确定的认购价格参与基金份额认购。《指引》对战略配售、网下询价对象、发售分配比例、基金销售、募集失败处理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如约定基础设施项目原始权益人或其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参与基础设施基金份额战略配售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基金份额发售数量的20%;扣除向战略投资者配售部分后,基础设施基金份额向网下投资者发售比例不得低于本次公开发售数量的70%。

  伴随着公募REITs政策正式落地,不少公募管理人将要为REITs业务忙活起来,近期或将有相关项目方案上报发改委。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此前透露,多家大型券商已经筛选了多个REITs项目,并已确定了基金管理人,一个位于上海崇明岛的项目或也会在近期上报。

  一家基金子公司高管反馈,其所在公司依靠股东方——证券公司寻找合适的项目,拟采取“股东方+公募基金+基金子公司”集团作战模式推进公募REITs。“寻找收益率较高的项目有难度,此外优秀人才也是一个难题。”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基金业协会曾组织部分机构召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座谈会。参会的行业机构代表包括嘉实基金、中金基金、红土创新基金、华泰(上海)资管、申万宏源证券、泰康资管、中国人保资管、深圳平安汇通投资管理、渤海汇金证券资管、东方证券资管、中信证券、天津高和股权投资基金等。

  未来,REITs市场规模可达万亿级别,被业内视为公募基金行业规模和利润新的增长点,但筛选优质项目、解决流动性问题和税收问题将是公募REITs业务面临的主要难题。

  鹏华基金表示,REITs这一高度市场化的金融产品与基础设施这类具有公益性的准公共产品必然存在磨合、适应的过程,基础设施REITs在逐步落地的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面临诸多需要克服的困难,例如,很多市场机构呼吁的豁免国资进场交易流程,平衡市场化收益及民生利益也是个重大的课题。

  “从美国的历史经验来看,REITs这一工具有效地支持了当地不动产投资建设的发展,也为投资人带来了长期稳定的收益,在促进不动产投资、推动经济发展、提振投资信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核心在于充分利用了REITs的优势,并与资产的特性有机结合,最终赢得了市场参与各方的认可。”鹏华基金表示,未来中国基础设施REITs也将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共同建立起健康REITs的生态,通过这一创新工具支持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迎来资本市场与基础设施的共同繁荣。

(若晖 叶秋)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