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无针注射胰岛素有了医学指引

2020年08月10日 15:56:0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佳星

  “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超过1亿人,血糖、血脂、血压控制都达标的患者仅有5.6%。这其中能做到体重控制、不抽烟、每周运动不低于150分钟的患者只有1%。”8月5日,《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无针注射操作指引》发布会上,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郭立新表示,医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患病控制效果急需提升。

  胰岛素作为治疗糖尿病的重要药物,受限于药物特殊性,目前只能注射给药,针头引起的身心不适让众多糖尿病患者抵触。无针注射将提升患者控病效果。

  针对无针注射器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牵头,联合国内十余家三甲医院共同开展的“FREE研究”结果显示,无针注射胰岛素组较有针注射组,获得了更好的糖化血红蛋白下降数值;注射疼痛感及不良反应更低;胰岛素注射剂量减少;无新发硬结产生,综合患者满意度明显优于有针胰岛素注射组。

  据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委会主委赵芳介绍,无针注射器注射胰岛素可以减轻患者注射痛苦,并经大样本量的多项研究证实,患者的血糖控制在同等剂量胰岛素下,较更换为无针注射器前更平稳。

  基于严格的临床研究、结合专家临床经验,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形成糖尿病患者腿岛素无针注射护理操作指引,结合客观证据和专家意见,对各个条目进行修改、完善,对胰岛素无针注射操作流程、常见问题及处理、质量控制与管理、健康教育达成共识。为临床护理人员实施胰岛素无针注射操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张佳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