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全方位布局个人养老业务 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养老理财服务

2020年08月10日 16:19: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续高

  在年金业务之外,华夏基金也一直高度重视个人养老金业务,全方位布局养老目标基金,目前公司已建立了完备的个人养老产品线,为普通老百姓提供一站式养老理财服务,并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的崛起打下产品储备和业务基础。

  截至今年7月底,华夏基金已成立4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和1只养老目标风险基金,合计管理规模已超过20.5亿元,持有人达19.8万户,两项指标均位居市场前列。

  其中,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是全市场首批获批、首只成立并率先开放定投业务的公募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养老2045三年持有是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中长期业绩较好的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净值更新,该基金自2019年4月成立以来收益率高达52.91%。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优异表现,李一梅介绍,华夏基金以资产配置为核心,根据不同养老金属性,搭建了多层次投研架构,根据资金性质、产品特点等组织投研体系与投资部门,构建科学专业的投资管理体系,坚持定量与定性、主观分析与客观判断相结合,加强基金经理业绩的前瞻性分析。

  “华夏基金致力于建立一套‘理论+系统+专家’的投研体系,投资研究团队囊括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的精兵强将,他们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撰写研究报告,为基金经理决策和投资组合构建提供依据,促进研究成果向实际投资转化,实现公司整体投研资源充分共享,提高核心竞争力。”李一梅说。

  此外,针对养老投资管理的特殊性,华夏养老目标基金还开创性实践了多项行之有效的模型和策略。

  对于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华夏基金采用下滑轨道模型和资产配置模型配合的策略,其中,下滑轨道模型是华夏基金根据海外养老下滑轨道模型进行本土化改造后首创的新型养老模型,它更加适应中国国情和居民养老需求,也更加高效和精准;对于养老目标风险基金,华夏基金强调战略与战术资产配置相结合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国际经验与本土实践相结合。

  在李一梅看来,养老基金和货币基金同属解决方案类的产品,如养老目标日期类产品,投资者只需要估算一下自己的退休时间就可以选择对应的产品,不用进行复杂的风险估算考虑,是投资领域入门级“小白”的最佳选择之一。

  目前,华夏基金公募养老产品线较为齐全,4只目标日期基金和1只目标风险基金合计规模已超20亿。李一梅认为,相对个人养老广阔的市场,目前我国距离大众普遍形成投资养老的习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不管从市场前景,还是养老需求来看,个人养老投资都是解决中国老龄化问题的核心手段之一,但目前我国个人养老市场仍处于发展的初期,大众养老意识尚未觉醒,需要政府、社会、行业等多方面合力推动。”她说。

  据了解,在将投资者从“储蓄养老”转化为“投资养老”的过程中,华夏基金采用了多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包括发布养老投教音频专辑,制作养老微电影,推出《老想有钱听我说》系列街采视频、养老计算器、养老科普长图等,传递应尽早开展个人养老规划的理念。

  李一梅表示:“未来,华夏基金还会投入大量资源,持续开展投资养老宣传与投教,提升投资者对投资养老的认可度。我们认为在个人养老金业务上进行巨大且持续的投入是一项非常值得且有意义的举措。华夏基金也会坚定不移地在养老金业务上持续耕耘,为千千万万老百姓更好的养老生活而砥砺前行。”

(李树超 续高 )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