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年内超15家券商 增资“补血”

2020年08月10日 16:21:1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莉

  今年以来,券业迎来多项重磅利好政策,为了扩大业务规模,增加资本金成为诸多券商的选择。日前,安信证券获大股东增资80亿的消息引行业热议,凭借资本金扩充,安信证券有望快速跻身第一梯队。

  据不完全统计,年内超15家券商通过定增、可转债等方式筹划或完成增资,券业重资本竞争日益激烈。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本扩充后,券商将有望抢占更多业务机会,资本金竞争也成为决定证券公司排序的关键因素。

  日前,安信证券获大股东增资80亿元的消息,受到行业高度关注。据悉,安信证券大股东国投资本将对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增资79.44亿元,其中,30亿元计入安信证券注册资本,49.44亿元计入安信证券资本公积,增资后安信证券的注册资本将升至100亿元。

  凭借此次增资,安信证券也将有望跻身券业“百亿俱乐部”。资料显示,此前国内注册资本超过100亿的券商有5家,分别是申万宏源证券、平安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银河证券。这也意味着,增资后,仅在资本实力上,安信证券将有望超过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龙头券商。

  除了安信证券之外,今年多家券商密集增资。例如,8月6日,海通证券公告称完成了200亿元的定增,这也刷新了券商近年定增融资纪录。7月27日,招商证券公告完成了A股配股及获配股票上市,募得资金127亿元。同月,西南证券、第一创业先后公告完成了定向增发。此前,五矿证券、开源证券、英大证券均获得各自控股股东增资。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增资大潮背后,同行竞买定增份额的情况屡屡发生,反映出市场各方对券商发展以及行业前景的乐观预期。例如,海通证券的定增中,国际投行瑞银和摩根也加入认购中资头部券商股份。此前,第一创业和中原证券的定增名单中,中金和国君等头部内资券商纷纷成功获配。

  在券业普遍扩充资本金背后,行业竞争愈演愈烈,资本金的规模成为未来证券公司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

  从增资布局方向看,各家机构除了补充运营资金之外,都将募集的资金用于各自优势的业务或战略新领域之上。

  以海通证券为例,其增资中约达100亿规模用于扩大FICC投资规模,15亿左右用于IT系统建设,20亿左右用于投行业务资本金;安信证券80亿增资将主要投向信用交易、证券投资、IT系统等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资本金扩充,不仅有利于补充证券公司运营资金、优化业务结构,也将有利于扩大优势业务的规模,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华南某券商机构人士指出,当前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无论是注册制下的投行跟投业务需要,还是信用交易、券商直投等业务,均需要重资本的注入,资本金实力将成为决定券商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行业竞争越来越取决于资本投入能力的高低,重资本模式运作的趋势日益明显,缺乏资本优势的机构可能被逐步淘汰或被并购。”

  一家头部券商机构非银分析师表示,对于券业而言,如果净资本能够进一步扩展,其后续包括投行、资管、子公司等都可以进行多元化的布局,最后的业务规模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随着创业板、科创板注册制以及并购定增等资本市场开放举措的推进,外资机构持续进场,“航母级券商”是可以预见的。券商将越来越有动力进行增资扩股、债券融资等,未来券业资本金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张莉)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