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进口替代路漫漫 中长期看好细分领域龙头

2020年08月10日 16:22: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孙晓辉

  8月4日,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此次新政从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国际合作、市场培育和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加大了对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的促进力度。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虽然当前板块估值整体处于高位,但在新政助力下,两大产业的确定性和持续性中长期向好,其中更为看好半导体材料与制造设备,以及垂直领域的企业软件等细分子领域投资机会。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新政是已有政策的延续和微调,主要着眼于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将进一步提升国内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作为曾经的集成电路行业从业人员,嘉实基金制造行业投资总监姚志鹏表示,很乐于看到政府对行业的进一步支持,新政体现了政府对集成电路和软件领域的支持和重视程度,可降低相关产业的财务负担。

  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投资部股票投资总监金宏伟表示,新政是在中美科技战和“双循环”的新战略背景下出台,有助于吸引更多资源投入到这两个行业中,给行业更多应用到下游并不断迭代改进的机会,已有企业有望获得更多利润,两个行业也将获得难得的发展机遇。

  诺安新经济基金经理杨琨表示,在新政助力下,相关公司的发展压力会逐步缓解。在他看来,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需要产业生态,这与传统的钢铁、煤炭和房地产等行业有明显区别。

  新华基金研究总监张霖也表示,新政对产业带来的积极影响更多是潜移默化和中长期的。虽然税收减免、进口关税降低等措施会在一定时间维度增厚公司净利润,但人才培养和引进、研发支持和产学研结合政策对产业发展的意义更加深远,因此,中长期看好产业成长的确定性和持续性。

  杨琨表示,当前我国集成电路行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投入不足,人才建设不足,关键技术前期投入少,海外相关企业具有先发优势,比国内同行具有品牌、市场和成本优势;国内软件行业虽然人才梯队略好于集成电路行业,但在软件生态上存在明显的后发劣势,这需要从用户使用习惯以及行业生态角度去做工作,这些都不是一般企业能完成的任务,需要国家自上而下推动。

  姚志鹏认为,目前两大产业主要的挑战来源于供给侧。在他看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国集成电路和软件虽然已有长足的发展,但从目前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看,在集成电路一些“卡脖子”的基础性环节,以及软件领域一些涉及人工智能底层算法设计等层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需要未来一代代从业人员继续努力,甚至需要基础科学取得一定突破,才有可能真正实现行业的高水平发展。

  金宏伟认为,当前行业的主要挑战是国内庞大的国产替代需求和产业基础发展仍明显落后之间的矛盾,完成行业发展实现进口替代并非一朝一夕。“以上游半导体设备为例,当前内资厂商市占率不足5%,部分核心环节设备采购完全依赖海外厂商,如果贸易环境出现极端变化,短期供应链安全的保障有待观察。”金宏伟称。

  张霖也认为,当前两大产业面临的挑战是优秀人才数量、科研水平和研发转化效率不及发达国家,但新政对这些方面均给予了较大支持。另外,市场培育和投融资政策对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也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今年以来,集成电路和软件表现亮眼。姚志鹏认为,从目前估值看,集成电路已基本处于历史高位,软件整体也超过历史中枢水平,决定未来表现的一方面是行业景气度,另一方面要看相关行业市值是否已充分反映未来成长空间的预期。“整体看,集成电路板块估值已经反映了较多的中期乐观预期,软件板块仍有一定的市值提升空间。”

  金宏伟认为,两个板块目前估值总体处于高位,尤其半导体有一定透支,少量个股因为自身的竞争力和高增速,中期可能有超额收益;软件行业总体估值也较高,但因为子行业众多,不缺乏个股机会。

  杨琨认为,集成电路板块在中国属于起步阶段,在美国则属于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资本市场给予初期成长行业一定的估值溢价是可以接受的。在他看来,集成电路的竞争是跨越国度的,所以集成电路类公司市值放在全球视野来看或许更合理一些。如果国内部分公司市值已超越全球领先的公司,则可认为存在高估。

  张霖认为,当前集成电路和软件板块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从市盈率角度来看比较高,但仅用市盈率来衡量科技成长类企业的价值并不准确,高市盈率并不意味着估值就一定贵。

  他表示,对于科技成长型公司,应该更多从未来的角度进行估值。“海外科技巨头在历史上都有过高市盈率甚至亏损的时期,但历史证明优秀的成长型公司中长期的投资回报是巨大的。”

  张霖表示,在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中,更看好市占率较低、目前尚不能够满足国内需求的细分子领域,包括半导体先进制造及高端设备和材料、关键领域芯片设计和相关产业链以及自主可控软件等,重点关注具备核心竞争力、研发实力强、管理层优秀、未来有潜力完成国产化,能满足内需并有能力抢占全球市场的公司。

  姚志鹏表示,更看好中周期景气度有望提升的半导体材料和垂直领域的企业软件等领域,在新兴产业投资中会更多结合中周期的景气度、产业空间和板块估值来筛选行业,自下而上在细分行业中寻找最能够获取行业价值的龙头企业。

  杨琨称,软件行业更看好产品能逐渐“云化”的公司,集成电路领域更看好技术实力优秀、市场空间大的公司。考虑到集成电路行业未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相关的设备公司存在明显的景气上升空间,“短期策略主要选择业绩增长快、现金流能匹配业绩增长、技术迭代快的公司,中长期策略主要选择内部管理优秀、激励机制到位的头部公司。”

  金宏伟称,相对看好云计算、工业软件、基础软件和半导体材料方向,选择一些真正有竞争力快速发展的子行业龙头股,即使存在短期估值高的情况,也可以通过成长来消化。

(孙晓辉)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