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工厂也可以共享了

2020年08月10日 18:08: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发明

  在共享经济1.0时代,衣食住行等生活资料均可以共享;进入2.0时代,机械设备、劳动力等生产资料也可以共享了。

  在位于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的5D智造谷,“拎包入住”这个房屋租售领域的概念,已经被引入到工业生产领域中。

  “5D智造谷”是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北建设的共享机械加工平台,主要为河北机械加工企业提供设备支持,帮助企业减轻设备投资压力,实现轻资产运营。

  河北磁县太行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客户业务负责人吴强告诉记者:“智造谷有非常先进的机械加工平台,可以为企业免费提供设备,完成产品‘打样’。”

  太行机械铸造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重卡汽车后桥组件生产的企业。今年3月份,公司与峰峰矿区5D智造谷合作,租用了智造谷15台(套)智能机床,节省设备投资超过1000万元。在吴强看来,这种设备租赁模式能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轻装上阵”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传统制造领域研发、人力、原材料等成本不断提高,制造企业资金压力大增,加工设备升级改造费用是其中的‘大头’。”河北峰峰5D智造谷负责人艾剑说:“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设备共享为企业缓解这些负担。”

  据了解,所谓“5D”涵盖分布式数控(Dnc)、工业数据(Data)、数字化(Digital)、即需即在(On Demand)及数字经济(Diconomy)等概念。

  “在共享经济1.0时代,衣食住行等生活资料均可以共享;进入2.0时代,机械设备、劳动力等生产资料也可以共享了。”艾剑告诉记者,河北峰峰5D智造谷依托沈阳机床i5智能化控制系统,以分布式数控技术为基础,通过集成工业大数据实现工厂全数字化管理以及人机互联互通,形成了“即需即在、即时分享”的智能制造新生态。

  作为共享工厂与平台,5D智造谷可面向多个领域的终端客户,付费形式也很灵活,按加工时间、数量、价值等均可。此举可使企业以更低成本、更少的投入获取高质量的生产要素支持。

  据了解,目前沈阳机床已在全国布局了20多个智造谷。其中,河北峰峰5D智造谷首批便投入i5智能机床200台(套),设备型号覆盖车床、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立车、五轴五联动、行业专机等机械加工设备,并拥有高端精密检测设备共享中心,让加工企业真正享受到“拎包入住”服务。统计显示,自去年7月份投入运营以来,河北峰峰5D智造谷已经先后为14家客户提供共享机床。

  “目前,我们所服务的领域涵盖汽车、船舶、风电、航空、电子、煤机等多个行业,未来,还会有更多行业企业受益于共享工厂。”艾剑说。

(陈发明)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