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瞄准世界一流 重点国企提升管理能力

2020年09月15日 09:29: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刘丽靓

  9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媒体通气会。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用2至3年时间,推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总体管理能力明显增强,部分企业管理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与三类企业对标

  翁杰明表示,改革与管理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二者密不可分。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专门把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作为重要措施。

  截至目前,97家中央企业中,已有73家企业通过召开会议等方式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动员部署,34个地方国资委向所监管企业印发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工作文件,9个地方国资委制定了实施方案,并确定了本地区开展对标提升行动的企业范围,有关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翁杰明称,实施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要解决三方面问题。首先,要解决“跟谁对”。即要与全球公认的一流企业、行业领先企业以及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进行对标。其次,要解决“对什么”。即在净资产收益率、营收利润率、劳动生产率、营收、研发投入率、国际业务收入等方面摸清差距。最后,要解决“怎么对”。在认真梳理研究的基础上,找到综合对应指标,针对这些指标确定明确的落实方法和体系。在考核指标上,针对对标世界一流赋予相应的改革措施,使对标世界一流管理行动最终上升到制度、体制、机制。

  绘制管理提升路线图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树民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能源集团部门从37个精简为19个,减少近一半;总部人员从835人精简为486人,减少42%。

  中国华能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益华表示,中国华能集团以加快建设“三色三强三优”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为目标,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对标提升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

  中国宝武集团副总经理郭斌表示,中国宝武正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在2020年初,将“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作为未来3至5年管理主题,分层分类、建立健全对标体系,加速全面赶超。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魏岩表示,中国中车围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这一根本目标,迅速行动、全面推进,组织制定了三年行动总体方案。

  中国中铁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于腾群表示,近年来,中国中铁集团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重塑五大体系,促进管理提升,打造追赶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新格局,推动企业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实现重大飞跃。

  刘丽靓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