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长三角G60金华(上海)科创中心投用

2020年09月16日 15:21: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蒋闻 朱婵

  9月16日,长三角G60金华(上海)科创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金华市委书记陈龙、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等双方负责人为长三角G60金华(上海)科创中心、人才大厦揭牌。这是长三角G60九城市首个“科创飞地”,也是推进G60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和深度融合的标志性项目。作为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科创和人才综合体,科创中心将成为金华在上海的人才集聚高地、科技孵化飞地、创新创业福地,助推金华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展示金华良好形象。

  科创中心总高8层,总建筑面积约为9800平方米,建有人才服务中心、科创展示中心、创业孵化中心、企业研发中心、人才项目路演中心等五大中心,由金华市金投集团等5家国资公司共同出资约2.5亿元,并设立上海事业部,对接人才项目资源。这是松江、金华两地政府共同推动的项目,也是金华各县(市、区)企业都可入驻的异地“飞地”,打破了传统区域界线,融合度更高,因此深受高新企业欢迎。

  结合“三服务”工作,短短2个月内,已有30余家企业意向入驻,首批入驻的7家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其中3家为上市公司。

     “我们正在和一所上海高校研发一个新项目,准备在上海找合适的研发场地,你们就给我们送来一块‘蛋糕’,真是太及时了!”浙江金利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十分高兴。众所周知,金华是长三角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第三大城市群、第四大都市区,民营经济发达,是全省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产业基础扎实。近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出台了“创新九条”等一系列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政策文件,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首位战略。

       打开金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图,一步步脚印清晰可见。2018年4月,金华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6月正式加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两年来,在G60联席办的大力支持下,金华抓住机遇、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在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五个第一”:率先成立长三角G60第一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牵头组建第一个高校院所协同创新联盟,挂牌建设第一个长三角G60国际院士创新中心,筹建设立第一批长三角G60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落地了长三角G60九城市中的第一个“科创飞地”、人才大厦。

  “我们将充分借用上海的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发力解决金华产业的技术难题,‘借鸡孵蛋’帮助企业培育转化核心技术和产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金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华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集合科技力量,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好企业服务。金华也将努力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的重要创新中心,并与长三角城市携手创建面向世界的长三角国际创新中心。

(记者 蒋闻 通讯员 朱婵)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