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浙股交区块链业务系统正式连通证监会监管主链

2020年09月30日 22:25: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小平

  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浙股交”)联手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经过多次论证和技术攻关,于2020年9月28日成功与证监会监管区块链实现连通,这标志着浙股交的区块链试点工作进入高速发展期。

  浙股交是经中国证监会备案的浙江省(不含宁波市)唯一合法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为区域内中小微企业提供企业挂牌、股权融资、股权转让以及上市培育等资本市场服务。截至2020年8月底,浙股交已有挂牌股份公司1176家,展示企业7825家,共计9001家;已有登记托管企业2687家;累计实现各类融资241.95亿元;累计实现股权转让55.98亿元;共推动104家挂牌企业转板上市。

  据悉,浙股交地方链系统参照国际系列标准设计链上资产对象,并结合区域股权市场的实际情况,实现了一套监管友好的区块链数字资产发行方案,支持以链上数字资产凭证的登记、确权和交割公司股份、债券等资产。同时,融资方和投资者在加入区块链时需经过实名认证(KYC)和反洗钱(AML)等合规性验证,保证了系统内参与主体的实名性和可监管性。

  浙股交地方链系统采用智能合约构建数字业务体系,目前已经将主体登记、账户开立、产品创建、份额登记、非交易过户、司法冻结、权益质押等一系列核心业务流程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实现,所有业务逻辑在区块链上完成判断和验证,业务处理结果以区块链上结果为准,保证数据无法篡改、过程透明。同时,监管机构或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对存疑的、非法的登记或交易进行紧急干预,保证整体业务安全可控,实现事中事后监管。

  目前,浙股交地方链系统已与证监会监管主链完成跨链数据联通,监管主链可通过跨链接口获取地方链全量业务数据,实现资源集聚和资源共享以及与监管系统的互操作性。同时,浙股交地方链采用了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提供的络谱区块链专区技术,未来地方链可通过区块链的专区管理实现横向扩展,为进一步扩大试点提供技术准备。

  浙股交定位于为省内中小科技企业成长提供综合服务的普惠金融服务商、支持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的资本服务商、服务沪深交易所等更高层次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商。近年来,浙股交不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并于近期启动“数字股交”建设,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构建开放服务体系,重塑企业服务生态,进一步加大企业服务的深度与广度。

  下一步,浙股交在阶段性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将以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全新的数字化区域股权市场业务系统,着力在企业的规范培育、融资交易、登记托管等方面开展探索,有效提高市场参与方信息获取效率和融资对接成功率,加强跨行业、跨部门间信息的互联互通及业务协作,提升各项业务的合规发展及监管透明度,切实发挥好区域股权市场塔基作用,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小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