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细菌抗病毒机制可助人类抵抗新冠病毒

2020年10月12日 14:38: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毛黎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院研究人员日前表示,他们发现细菌在受到病毒攻击时,会产生保护自己的化合物,并认为细菌的抗病毒机制有望成为人们应对新冠病毒和其他病毒的关键。他们认为,将合成的化合物引入受感染的人体细胞后,也可能具有同样的抗病毒能力,并正在实验室验证这一的理论。相关研究经同行评审后发表在最近的《自然》杂志上。

  魏茨曼分子遗传学系首席研究员罗特姆·索雷克教授认为,他们的发现可能帮助找到抵抗各种病毒的药物,为未来病毒甚至此次新冠病毒大流行提供解决方案。他相信如同过去人们在细菌和真菌中发现能够杀灭或抑制细菌感染的抗体那样,此次他们找到了抑制病毒的化合物。

  索雷克和其他科学家在过去10多年中的研究表明,尽管细菌十分微小,但它们具有高度复杂的免疫系统,特别是它们具备抵御噬菌体(能够感染细菌的病毒)的能力。他说,多数人在听到病毒攻击细菌而细菌具有防御手段时会感到惊讶,但科学家早已知晓,只不过通常不为公众所理解而已。

  此次,索雷克团队的一个研究项目需要对大约10万种细菌进行分析,他们在这一项目中获得了新发现:viperin蛋白酶。

  viperin蛋白酶是人们所知的哺乳动物免疫系统的组成部分,然而研究人员发现,该蛋白酶也是细菌免疫系统的一部分。索雷克说,细菌对抗病毒的一种方法是让蛋白酶产生抗病毒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是能够抑制病毒在细菌内部复制的小分子。

  索雷克他们认为,细菌通过蛋白酶产生化合物阻止病毒复制的机制,应该可以阻止感染人体的那些病毒的复制。虽然这种推测尚未证实,但目前他们正在就该机制在人体内是否可行进行实验。

  索雷克团队希望这仅仅是开始,未来人们能在细菌中发现更多的抗病毒分子,为人类提供对抗病毒的新药,开辟新领域。

  据悉,以色列的制药公司Pantheon Biosciences获得了基于这一最新发现开发抗病毒药物的权利。

(毛黎)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