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虚拟养老院,养老不离家

2020年10月12日 16:21: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老人希望居家养老不想住进敬老院,子女有心照顾却苦于缺少时间精力,如何化解这个问题?虚拟养老院或许正在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

  早在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支持发展社区居家“虚拟养老院”。

  目前,我国多地虚拟养老院进入探索阶段。与实体养老院相比,虚拟养老院有何不同?能解决哪些养老痛点?还有哪些问题有待解决?

  虚拟技术服务现实

  只需一个电话,养老院便能为居家老人提供从买菜做饭到打扫卫生、从按摩服务到生病陪护等各项服务,使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个人定制养老”。在甘肃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里,没有一张床位,却能服务上万老人。

  据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院长秦田田介绍,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成立于2009年12月,由政府主导、企业加盟、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运作,通过建立“信息服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平台以及“智能养老信息化”管理平台,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将分散居住的已注册老年人纳入信息化管理,通过大数据收集,及时准确地提供上门养老服务。

  虚拟养老院虽说是虚拟的,但服务却是真实到位的。秦田田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3.37万余名老人注册入院,服务总量已达1379万人次,“一部热线电话、一个指挥平台、一批加盟企业、一套管理机制的有机结合,满足了老年人在家享受专业化、标准化养老服务的愿望”。

  “与实体养老院不同,虚拟养老院是依托信息技术搭建起来的养老服务平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虚拟养老院一般由政府主导,整合养老机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家政服务等养老资源,通过远程诊疗、居家上门服务等手段,为老年人提供各项专业化服务。

  和传统养老院相比,虚拟养老院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服务方式上,因而有专家认为,虚拟养老院更像是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服务外延”,通过网络平台,更加方便快捷地满足居家老年人阶段性、个性化的养老需求,虚拟养老院并非是传统养老院的替代,而是探索性的补充。

  尚在探索发展阶段

  虚拟养老院的出现,是适应社会需求而产生的。我国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并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9亿人,占比17.9%,养老形势较为严峻。

  “与此对应的是家庭养老压力的增大。”盘和林说,由于医疗技术进步等影响,当前人均寿命延长,我国养老需求日渐增加,随着老年人口占比的不断提高,满足老年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妥善解决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日趋重要。

  相对于实体养老院,发展虚拟养老院的比较优势非常明显,能够实现分散养老资源的集中供给、精准供给和高效供给,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冲击的有效选择。

  虚拟养老院并不是突如其来。早在2007年,我国第一家虚拟养老院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便在江苏苏州市姑苏区诞生,主要为高龄、空巢、特困老人提供上门居家生活照料服务。如今,经过10余年发展,苏州已形成一套成熟的虚拟养老模式,并在江苏全省复制推广。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也在探索不同形式的虚拟养老院。例如,上海通过织密织牢养老服务网,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在城区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推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新型社区养老机构,让老人实现养老不离社区,养老服务更加“触手可及”。

  辽宁沈阳市着力探路“互联网+康养”的智能养老新模式,近两年内将建成超百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包括医疗保健、日间照料、健康管理、便民生活等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智能居家养老服务。

  根据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对苏州虚拟养老院的调研显示,虚拟养老院的建设,推动了行业发展。通过组建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运行,以主动为居家老人提供个性化、定期上门服务,虚拟养老院改变了传统的、被动式的服务方式,且社会组织的规范运作,有效克服了目前家政企业小型化、零散化、中介化等问题,有效拓展了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和受益人群,推动了居家养老向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或成为行业新趋势

  总体来看,当前虚拟养老院还处在探索阶段。“虚拟养老院在国际上都属于新兴事物,缺乏成熟的经验参考,更多得靠我们自身探索。”盘和林认为,当前虚拟养老院还面临着过度倚重政府购买、市场不够活跃、人才紧缺等瓶颈,虚拟养老院的建设要实现从一到多、从多到优的转变还有很远的距离。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也给虚拟养老院带来新的挑战。疫情期间,一些社区实行封闭管理,让“上门服务”变得困难,如何更好地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也是未来虚拟养老院需要思考的问题。

  专家表示,从市场需求看,居家养老的潜力尚未充分激发,由于传统文化影响,老人不愿意离家养老现象较为普遍,居家养老仍将是未来主流的养老模式,且随着我国老年人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建设集合更多专业化服务的虚拟养老院或将成为行业新趋势。

  要充分释放虚拟养老院的优势及潜力,让虚拟养老院更好地服务社会,还需从盘活市场和人才资源、推进智慧养老等方面发力。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要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提升智慧养老水平,提高养老服务效率。另一方面,要瞄准老年人的刚需点,优化细分服务,实现养老服务与老人需求的精准对接,从而提升虚拟养老院的供给能力,并扩大经营规模,向连锁化和品牌化发展。

  加强专业人才培养迫在眉睫。秦田田认为,虚拟养老院区别于一般家政服务的关键,在于专业性、指向性,建议加快培养具备老年医学、康复、护理、心理和经营管理等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拓宽养老服务专业人员的职业发展空间,实现养老产业人才队伍专业化和市场化。

  此外,行业规范问题也值得注意。盘和林认为,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行业发展,加强对这一新业态的监督,同时在包容审慎的原则下,提升对相关企业的包容度,推动行业发展。“在信息技术的加持下,养老监管会变得相对容易,通过政府监管、数据互通,相关企业会更加自觉地提高服务质量。”

(李华林)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