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行业龙头优势凸显 关注港股与固收+资产

2020年10月12日 16:48:0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聂挺进

  回顾2020年前三季度,宏观经济虽受到疫情冲击与海外影响,但A股市场整体热点频出,爆款权益基金不断涌现,为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7月以来,市场快速走高,后进入震荡结构性行情,考验着市场中投资者的心态与判断。

  信用风险好于预期

  在浙商基金的权益资产投资中,几乎所有的行业及个股投资信号,都来自于过去几年浙商基金智能投资团队研发人员输入打造的AI投资模型。每一个AI模型都相当于一个投资机器人,专门对各细分行业的数据与策略进行建模,从而进行覆盖、跟踪,并发出具体的交易决策信号。在AI+HI人机交互的投资过程中,基金经理可以根据自身能力圈范围和风格特征,对投资信号进行识别和筛选,进而构建自己的投资组合。

  目前,浙商基金内部宏观经济模型显示,国内经济大概率将在未来四个季度内逐季恢复。若无特别意外的外部冲击(疫情的波动只影响节奏不影响复苏趋势),由于可观测的基钦周期和朱格拉周期的叠加,复苏力量具有一定程度的持续性,我们甚至较为乐观的认同“中国金融行业整体信用风险迎来改善拐点”(由海通证券林加力提出)的观点——目前的信用风险表现好于预期,并不是因为风险的滞后性,而是中国经济本身很可能已经完成了一次新陈代谢。

  龙头企业优势凸显

  根据浙商基金内部资产配置模型,到三季度为止,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性价比持续位于历史中高位水平。因此,即便年初面临严重的疫情冲击,根据基金季报披露,浙商基金偏股型产品的股票仓位占比始终维持在产品约定范围内的较高水平。

  通过对比权益类资产与债券类资产的内在价值,我们发现,当前两者相对价值比位于历史上的居中水平,A股市场整体已经不属于绝对便宜的阶段。但不断改善的企业盈利、居民长期资产配置的权益化、部分优质资产的合理赔率仍然利好A股权益类资产。

  在板块机会上,此前受疫情、避险、资金充裕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医药、部分消费和科技行业,从浙商基金内部模型监测来看,回调之后会迎来更好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军工、光伏、智能汽车、高端制造等领域,值得长期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研究和识别。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许多传统产业的龙头公司在周期低点通过降本增效逆势获取市场份额,在严重的疫情冲击下公司经营展现出令人惊讶的回报率水平,随之而来新的资本开支也基本由他们承载,一旦周期开启,戴维斯双击很可能出现。无论从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后的产业结构,还是注册制推进后大扩容的微观市场结构,龙头公司都有可能得到更多的关注。

  关注港股与固收+资产

  从基金产品的选择来看,我们认为,除了A股基金外,另外两类资产同样值得重视,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一是港股资产,中国上市公司的盈利韧性和未来盈利增速的改善,对于港股市场历来有着积极的推动力。加之中国经济率先走出疫情带来的利好预期,以及大批数字科技类企业巨头的回流,将使得相对便宜的港股市场有望获得更多国际国内资金的青睐。

  二是固收+类产品,经过三季度股票市场的波动和债券收益率上行,股债混合配置型基金开始进入了较好的投资范围。

(聂挺进)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