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台州院士之家汇聚43位“最强大脑”

越来越多的顶级专家助力地方发展
2020年10月13日 12:07: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肖斌

  秋高、气爽、景美。

  仙居神仙氧吧小镇,如意湖绿如翡翠。踱过九曲莲桥,穿过院士林,走过院士桥,就是位于湖心岛的“台州院士之家”会客厅。会客厅设有展厅、休闲吧、茶室、书画室和路演厅……一个院士专家休闲度假、学术交流、项目对接的绝佳场所。

  9月18日,“台州院士之家”通过评估,成为全省首批8个“浙江省院士之家”之一。近年来,台州市把招才引智作为一号工程,把柔性引进院士工作作为推动台州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自去年5月被列入创建试点单位以来,市县两级致力将“台州院士之家”打造成技术创新“策源地”、成果转化“试验地”和高端人才“集聚地”。

  用最美环境打造休闲康养之家

  “神仙居畔聚群仙,院士云集谋创新。院士之家定兴旺,科技强国铸辉煌”。

  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少将钱七虎在考察“台州院士之家”后即兴赋的诗。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台州市将仙居3.8平方公里神仙氧吧小镇建成“台州院士之家”总部,并将周边神仙居景区、国家公园等作为配套设施。“我们紧紧抓住神仙氧吧小镇成为‘台州院士之家’总部的大好机遇,全力做好引才聚智这篇大文章,全力推进县域高质量绿色化发展。”仙居县委书记颜海荣说。

  一次次协调会、推进会、现场会……“院士之家”试点创建过程中,台州市委组织部、市科协经常性蹲点指导,仙居县专门成立“院士之家”建设运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副组长,人才办、科协、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等职能部门及相关乡镇分工合作、合力推进的建设运营机制。

  除打造高端会客厅外,仙居县还依托氧吧小镇现有的康养文旅设施,通过考察遴选、签约挂牌的方式,把氧吧小镇内投资80多亿元的旅游、休闲、文化和健康项目,作为院士等高端人才来“院士之家”康养度假的配套设施,利用民资酒店较为优质的客服、会议室、餐厅等生活服务,满足院士路演交流、学术联谊、院士论坛、休闲健身等需求。

  “我们精心建设、优化服务、主动作为,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有智慧的人。”试点建设中投入大量精力的仙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国超仍感任重道远。

  全市一盘棋,共建一个家。按照“一总部、多基地、全覆盖”建设布局,全市以仙居神仙氧吧基地为总部,选取椒江大陈岛、温岭石塘、三门蛇蟠岛等25个点为院士活动基地,以点带面,辐射全市。短短一年多时间,全市就邀请进家院士43位,达成院士合作项目28个。

  用最优生态打造一流服务之家

  一套对接方案、一个服务小组、一辆专车保障……仙居深化县领导服务院士专家联动机制、“5+X”组团服务联动机制等制度,专门设立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为每一个院士团队提供“专门服务”。

  据了解,“台州院士之家”建家模式为政企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资产轻量化运行。“我们在全省率先出台‘院士之家’创建政策、院士项目补助政策,为院士及其团队来台州开展活动、合作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台州市委人才办主要负责人介绍。

  仙居有着无与伦比的山水资源优势,而且拥有经济开发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神仙居旅游度假区文创园、高铁新城等产业平台。

  而最打动人的还是人才生态。近年来,仙居县通过“双招双引”“赛会引才”“基金引才”“百校引才”等方式,与上海理工大学签订全面引才合作协议,与上海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共建高层次人才疗休养基地等,全县人才的集聚度、活跃度、贡献度显著增强,有效推动大健康、大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仅今年,依托‘院士之家’等人才平台,仙居全县开展各类才资对接活动120多场次,新引进台州市“500精英计划”人才19人、高层次人才5人,均位列台州第一。

  台州市、仙居县专门出台《“台州院士之家”及院士专家合作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台州(仙居)院士之家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来台交通、接待、拜望院士等方面政策,对引进院士与企业开展项目合作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院士团队来台创业创新,一事一议给予扶持资金,项目经费、政府基金扶持“上不封顶”,并优先供地、代建厂房车间;为来仙居院士发放仙居高层次人才绿卡,保障吃、住、行、游等。

  用最强合作打造活力四射之家

  9月,仙居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斌达上任伊始,就带队北上,仙居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自“院士之家”创建以来,仙居县四套班子领导主动带队、外出拜访院士20多位,积极与院士对接交流洽谈,介绍推荐仙居对院士等高端人才来仙居创业创新、项目合作的政策优质服务和良好的人才生态,为仙居及台州企事业单位与院士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通过举办学术论坛、走出去拜访、请进来度假考察等多种方式对接院士。”一年多来,市科协领导和干部一起,几乎天天加班加点。辛勤的工作,迎来喜人的局面,越来越多的顶尖级专家学者走进台州、关注台州、助力台州:

  宋宝安院士参加完仙居绿色化论坛后,牵线搭桥,促成中国农业绿色发展院士论坛拟于今年下半年在仙居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将对当前形势下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模式和新方向进行交流碰撞;

  10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一个专场系列活动将在台州举行,拟邀请数十位国内外顶尖医药制造方面的院士专家前来演讲洽谈、项目路演和实地考察……

  去年,钟南山院士为浙江亿联康医疗科技公司颁授“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肺功能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发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呼吸诊疗智能设备。

  一年多来,市县两级积极为企业与院士项目合作、科技创新寻找共识点、结合点、双赢点,促进企业与院士成功合作。

  走进位于黄岩科创园的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台州研发中心,实验室和小试基地已经完成装修和设备调试,正式投入运行。该中心引进了以马大为院士领衔的一批国家级领军人才,准备在未来两到三年,孵化高端生物医药项目10个以上,助推台州医药产业向千亿级迈进。据悉,自“院士之家”创建以来,进家的院士们在全市开展项目科技合作、科技攻关,涉及医疗卫生、汽车配件、生物医药、农业农机等台州主导产业、特色行业。

  眼下,神仙氧吧小镇如意湖西侧的最优区块上,一个占地30亩的“台州院士创新中心”正在筹建中,将逐步打造成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的柔性引进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汇聚起“最强大脑”,为台州实现“三立三进三突围”,忠诚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最精彩板块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张肖斌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