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浙农林大70个本科生项目获国家级项目立项

2020年10月13日 12:09:4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胜伟

  本报讯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求真实验班2018级本科生蒋欣悦收到一个好消息:她主持的“羊栖菜粉保护克氏原螯虾抗白斑综合征病毒研究”项目,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确认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校还将为她继续深入开展研究提供1万元的经费支持。

  小龙虾也称克氏原螯虾,是淡水经济虾类,因肉味鲜美广受人们欢迎。小龙虾适应环境能力很强,在路边的小沟里都能长得很好,但它也很怕各种病毒,一旦病毒入侵,小龙虾就会出现各种病症导致损兵折将。从大一开始,蒋欣悦就进入实验室学习,跟随朱斐老师与研究生一同开展项目研究。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深入研究,蒋欣悦发现,羊栖菜可以调节小龙虾的先天免疫、增强抗病毒能力。

  在此基础上,蒋欣悦还在国际知名期刊中科院一区《鱼类与贝类免疫学》(TOP期刊)上在线发表了论文《饲喂羊栖菜粉可提高白斑综合征病毒感染的克氏原螯虾的存活率》。该文章认为,羊栖菜粉具有潜在的商业用途,无论是在治疗还是在预防方面,都可以调节先天免疫和保护克氏原螯虾免受白斑综合征病毒感染。然而,要更好地继续深入开展研究,蒋欣悦急需获得科研经费的支持。

  如今有了国家级项目和学校经费的支持,蒋欣悦对继续开展和小龙虾相关的研究充满了信心。和蒋欣悦一样,根据最近教育部高教司发布的名单,浙江农林大学最近共有70个项目确定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这些立项的项目,涉及多个学科,既有创新类的,也有创业类的,立项后还将获得学校1万~5万元不等的经费支持。

  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十分重视和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三年前,浙江农林大学出台了《关于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要求“每位学生在校期间100%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并先后出台了设立本学生科研创新基金、开放实验室项目、科研成果奖励创新学分、优秀论文代替毕业论文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

  在此基础上,学校全年设立的各种鼓励创新创业的活动经费总额超过1000万元,学生申报参与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级各类学科竞赛,都可以获得经费支持。如学生申请科研项目、创业项目可获得1500元至50000元不等的经费资助;学生公开发表论文、获得专利或者创业取得成果,单件可以获得500元到10000元的奖励;学生还可以凭创新创业成果获得学分奖励、替代毕业论文等。 陈胜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