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致敬来路再出发

——写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即将召开之际
2020年10月16日 09:06: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钟铭

  □钟铭

       (一)

  2019年10月26日,浙江温州。

  包括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109位中外院士等世界顶尖科学家组成的导师团和来自世界10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汇聚到温州奥体中心……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拉开帷幕,围绕未来创业、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智造、未来资源领域论坛,青年π跨界圆桌会争相登场,导师团与青年科学家们展开面向未来的思想碰撞,探究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对相关领域的影响,提出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建议,推动重大科研成果落地,让世界清晰感受到青年创新合作共享的“中国力量”。

  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了贺信: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动青年创新合作,是各国共同愿望。峰会致力于搭建开放交流平台,推动各国青年科学家、科学家与企业家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汇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信心、智慧和力量。”“希望与会嘉宾围绕‘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交流思想,互学互鉴,筑牢友谊基石,扎紧合作纽带,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在会场的人听到了,全温州的人听到了,全浙江的人听到了,全中国的人都听到了,全世界的人也同时听到了……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促进青年成长发展的关心关怀和高度重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增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的真诚愿望、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共鸣!

青科会主会场修葺一新,静待青年科学家脑力激荡。张啸龙 摄

  (二)

  温州,不仅是浙江的温州、中国的温州,也是世界的温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改革、开放、创新始终是她的核心内涵和时代标签。

  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成功举办,开创了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发展路径。一年来,温州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贺信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后峰会文章”,硕果累累:

  ——积极参与国际创新合作,开放交流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以峰会《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议共识》,突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深耕欧洲”工作思路,推进中欧科技交流深度合作;与世界青年科学院、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二十国集团青年企业家联盟等国际科技组织建立了长期沟通联络机制;深化与国际知名院校合作,进一步拓展了在温高校国际化办学水平;通过项目合作、人才引进、高校交流,进一步推动温州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积极参与构建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共同体。

  ——加速“一园一器一基金”建设,“三界”融合创新取得实质性成效。以非常之力深入推进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孵化器和创业基金“三界”融合,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首期规划用地100亩,已有25个项目签约入驻;峰会孵化器规划面积4.3万平方米,已有5个项目入驻;峰会基金规模20亿元,已对7个拟投项目进行立项,39个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面强化科技人才招引,“汇聚天下英才”取得实质性成效。推进海外精英引进、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新动能工程师引进等“四大计划”,引进培育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21个,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引进数分别增长169%和198%,博士硕士在温就业数创下新高,本科毕业生引进数连续两年同比增长60%以上,人才净流入率达到3.45%。

  ——加快推进科技产业对接,“科创中国”赋能温州取得实质性成效。加强与国内高等院校深度对接,引进落地一批重大平台和项目。深化与国家级学会战略合作,组建学会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成果加速显现,去年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主营收入比重居全省第1位。

  (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人员与要素的全球流动减缓,科技交流的国家壁垒增加。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科协的鼎力支持下,浙江省科协与温州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其作为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重要抓手,将按照“全球视野、国际议题、中国声音、浙江风采、温州成效”的要求,努力办好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这将是一场彰显责任担当的盛会。

  巨变时代,当有不变价值;巨大的不确定性背后,必须找到确信。克服困难搭建“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动青年创新合作”平台,意在向世界发出携手再次出发的强劲信号,唯有以开放为基本态度、创新为基本动力、合作为基本路径,才能达到共赢的最终目标。人类命运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我们格外真切地体会着变动之剧。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夙愿即将实现,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使命之巨。通过峰会,廓清迷雾、把握航向,锚定未来、布好新局,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启迪新的学术思想,创立新的学术观点,为世界科技进步贡献“中国力量”。中国的青年科学家们将与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学家们一起,以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在科学前沿不断取得突破,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将科技领域的星星之火,引爆为高质量发展的燎原之势。

  这将是一场激活合作动能的盛会。

  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应该用自己的方式作出郑重回答。当前疫情和国际形势裂变的大背景下,面临着创新和发展、衰退和增长的新现象,经济增长需要创新,创新需要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说,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为海外科学家在华工作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条件。科技,唯有交流才能促发展,唯有共享才能促新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的自信,来自对于历史大势、人间正道的确信不疑,也来自对变局本身的准确研判、积极回应、主动引领。在世界这个舞台上,经济增长需要创新,创新需要合作。本届峰会将会在更广阔的范围内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谱写携手并进、互利共赢的美好明天。

  这将是一场传递开放信号的盛会。

  开放是基本态度,既是历史经验,也是经济规律。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和科技创新发展持续深化,越来越多的国家分享中国“开放红利”。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实实在在,互利共赢的诚意不容置疑。约束越紧,越要开放,无论遭遇怎样的挑战,都不能抛弃自身的开放基因,都必须坚持开放的气度。我们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将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世界各国包括青年科学家携手并进,共同构建。本届峰会将继续践行“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主题,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加快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向世界证明我们的学术交流没有断、我们的青年友谊桥梁没有断,我们的整体国际合作没有断,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参与全球化的脚步只会越走越坚定。

  (四)

  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使命。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省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要“聚力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交出创新高分报表”“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打造新优势,交出开放高分报表”。建设创新强省,人才是第一资源,浙江比任何时候都更渴求人才。浙江实施了一系列科技新政、人才新政,花大力育才引才用才,给创新者增活力,给创业者添动力,让创新之花在浙江大地竞相开放!

  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信息红利一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新冠肺炎疫情在挫伤世界经济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数字技术的崛起。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提供了经济发展危中取机、化危为机的可能,也提示了通过技术、模式创新实现人类社会发展跨越的历史方向。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是带动疫情下全球经济加快复苏的重要途径。

  路径清晰,前途可期。

  本届峰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以线下为主举办的以青年科技人才为主题,高层次、国际化的重大科技交流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规模庞大的研发投入,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通过峰会,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正是我们充分展现开放的诚意、共赢的信心、迎接挑战的气魄、从命运共同体高度看待全球未来的视野。

  事实证明,新一代的中国青年科学家,眼界开阔,聪明智慧,前途广阔,潜力无穷。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未来定会取得更加辉煌、更加伟大的成绩,从而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实现振兴中华、富国强民的理想,让美丽的中国梦,在神州的锦绣大地上成为现实。

  所有人都期待,我们将以自己的信念与担当,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