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水下在线监测舟山海洋牧场

首批海洋牧场科技团队全国工作站花落浙大海洋学院
2020年10月16日 09:32:3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远飞 赵琦

  本报讯  乘着新基建数字经济的东风,舟山智慧海洋牧场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及产业化再提速!记者昨天从舟山市科技局获悉,在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日前公布的首批科技团队工作站中,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教授李培良团队建设的海洋牧场水下在线监测工作站,成功入选海洋牧场科技团队全国工作站。

  海洋牧场科技团队工作站由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委员会指导设立,旨在对接国家海洋牧场发展战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开展海洋牧场相关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产业开发及管理支撑等工作,为我国海洋牧场建设与管理提供系统性科技支撑。

  据悉,此次公布的第一批科技团队工作站名单中,科技团队工作站共确定29个,而其中的全国工作站仅有9个!

  海洋牧场水下在线监测工作站凭什么能够站上海洋牧场科研塔尖?李培良介绍,这个工作站依托设立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的海洋牧场观测网数据中心、浙江大学海洋牧场在线监测工作站等平台,定位于技术应用,“主要是开展海洋牧场在线监测系统关键技术、海域海洋环境和海洋灾害预报预警技术等研发和应用推广,组织撰写海洋牧场在线监测信息化建设相关标准,培养海洋牧场建设相关技术人才等服务工作。”

  同时传来另一个好消息,李培良团队日前又成功中标中街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建设项目的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项目。

  以探索实践“互联网+海洋牧场”为核心,这个项目将为制订海洋牧场生态灾害应对策略与保障方案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最大的贡献在于有助于提升舟山海洋环境实时监测、实时评价、即时预警和动态管控能力,为舟山打造成全国海洋环境在线监测样板工程,及其后续进一步大规模开展海洋环境的海底在线监测提供示范和依据。

  此前,李培良团队已成功研发海洋环境海底有缆在线监测技术与装备,并实现产业化。目前已在海洋牧场、岛礁珊瑚礁、河口、石化区等不同海域推广应用50余套。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组建的海洋牧场、珊瑚礁等特定海域海洋生态环境在线监测网,实现了生态环境与生物资源“可视”“可测”“可识别”和“可预警”。

  接下来,该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项目计划在普陀区东极镇北葡屿和南葡屿之间的海域人工鱼礁群,设立两个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站点,开展海洋牧场水质和水动力环境实时在线监测、人工鱼礁状态的实时视频监测。

人物名片

  李培良,农业农村部和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领军创新人才”、山东省海洋牧场观测网建设专家组首席专家,参与撰写海洋牧场在线监测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主持撰写的《海洋牧场在线监测信息化建设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于今年5月1日发布执行。

  通讯员 远飞 本报记者 赵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