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与意大利联合攻关贻贝超强免疫系统特性

浙海大“海洋贻贝环境适应的免疫独特性的发现与挖掘”获批立项
2020年10月16日 09:34: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郭宝英

  本报讯 日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的102个获批立项的项目中,经过异常激烈竞争,来自浙江海洋大学的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海洋贻贝环境适应的免疫独特性的发现与挖掘”成功入选。

  “海洋贻贝环境适应的免疫独特性的发现与挖掘”项目依托浙江海洋大学比萨海洋研究生学院,由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科带头人严小军研究员团队与意大利比萨大学、意大利环境保护研究所合作申报。项目直接经费265万元,实施周期5年。

  该项目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共同实施该项目的严小军和Isabella Buttino教授各自领衔的研究团队,在贻贝免疫、生态毒理、环境适应、种质资源与系统进化等研究领域的长期科研积累。

  贻贝是一种全世界广泛分布的双壳贝类,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其中,厚壳贻贝主要分布于我国东部海域,地中海贻贝则主要分布于欧洲地中海沿岸。浙江舟山是厚壳贻贝的主产区,“嵊泗贻贝”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之一,而意大利则是地中海贻贝的主产区。

  以探究贻贝强大海洋生态适应能力背后的内在因素及机制为目标,“海洋贻贝环境适应的免疫独特性的发现与挖掘”项目充分结合两种贻贝的地理分布格局,围绕其具有超强免疫系统这一特性开展分子机制国际联合攻关。

  这一项目除了力图全面回答海洋贻贝环境适应的免疫独特性的基础科学问题,为贻贝养殖提供理论指导和数据、方法支撑,还有助于为我国贝类学科建设研究队伍和培养领军人才,形成中国区域贻贝环境适应能力理论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浙江海洋大学负责人表示,项目获批也标志着浙江海洋大学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据介绍,海洋科学学科是浙江海洋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学科,也是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建设学科、浙江省重中之重建设学科。该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综合排名位列第五,已成为我国海洋科学领域重要的支撑力量。

  为响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需求,浙江海洋大学依托海洋科学学科,联合意大利比萨大学、意大利国家环境保护研究所等国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成立了研究生层次中外办学机构——浙江海洋大学比萨海洋研究生学院,并于去年开始招收研究生。

  郭宝英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