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聚焦青科会 | 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 共话青年为可持续发展行动

2020年10月20日 09:25:1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叶扬

  10月17日下午,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于温州大学举行。50名国内外青年科技领袖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聚一堂”,交流思想,互学互鉴,共话青年为可持续发展行动。

  本次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政府指导,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政府、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YES)联盟联合主办,会议分为闭门会议和座谈会两个阶段。

  闭门会议针对《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温州宣言》开展跨学术领域专题研讨。起草小组介绍了《宣言》的形成过程,全球青年科技领袖代表讨论并通过宣言。《宣言》旨在聚焦人类正在面临的环境资源与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挑战,呼吁世界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创投者进一步加强国际跨界交流合作,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预防危机和促进和平方面汇聚共识、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上,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国际科学理事会秘书、中国科协以及省、市领导先后致辞,共同表达了对此次峰会及圆桌会议圆满进行的期盼和祝福,并鼓励青年科学家们保持理想、努力前行,在科学的道路上勇攀高峰。

  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生物学家阿达·尤纳斯作了主旨报告,他表示好奇心是探索科学问题的源动力,并以自己丰富的科学研究经验为青年科学家提供了解决科学难题的多种思路。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现场回忆了自己的青年时期,表示青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具创造力、想象力的年龄。相当多的科技创造都在青年时期诞生。“这个时期有着最少的羁绊,最多的活力。”王辰鼓励青年科学家们要好好把握这个阶段,珍惜光阴,开拓进取,不负科研,不负人生。

  圆桌会上,远东联邦大学基因和再生医学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卡根斯基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长施一等科学家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贾扬清、乐施会-马拉维工业创新主管艾丽文·恩洪杰拉·查温加等企业家展开对话交流,深度探讨科学技术如何更快落地于实际应用与市场拓展、如何通过国际跨界合作来共同推动技术发展等大众关切的科学议题。

  本次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是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重点活动之一,更被列入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 本报记者 叶扬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