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聚焦青科会 | 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 关注环境与健康

2020年10月20日 09:28:4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叶扬

  10月19日,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女科学家论坛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20余位国内外女科学家、女企业家以及国际组织机构代表围绕“环境与健康”这一主题开展探讨与交流。

  现场,围绕“新型健康威胁与防治”主题,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主席Robin Bell、浙江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教授田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教授吕帆,分别作了题为“科学应对环境挑战性别平等至关重要”“新冠肺炎诊断的挑战:医学影像的作用及思考”“疫情之后的眼健康问题研究”的主旨报告,探讨人类健康新威胁的全球防治方法和途径。

  围绕“环境污染与治理修复”主题,美国马里兰大学环境科学中心教授Patricia M. Glibert,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美国地质学会(GSA)会士郑焰,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韩喜球,分别作题为“有害藻华:对世界水域的威胁”“全球地下水砷暴露:沉默的公共健康危机”“探索海洋,保护海洋,共建宜居和可持续的地球家园”的主旨报告,探讨全球性环境问题及其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的科学应对措施和建议。

  论坛还发布了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倡议,希望在全球环境与健康问题的应对和治理及相关的科普宣传和公众教育方面汇聚共识,共同推进建设人类健康和命运共同体。

  对话访谈环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科学政策和能力建设司部门主管安娜·波斯(Ana Persic)、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莲月、四川大学健康食品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成果等嘉宾围绕“地球健康与人类健康”话题展开对话,探讨女科学家如何在改善人类健康和地球健康方面发挥作用。

  此外,作为峰会系列活动之一,10月18日,3位优秀女科学家代表应邀走进温州瓯海中学,与该校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对话。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朱美芳,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刘建妮,隧道及地下工程研究所所长、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张冬梅分别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及鲜活生动案例与瓯海中学师生分享了科研心得及生活感悟。

  据悉,“女科学进校园”主题活动自2008年开始已先后在国内十几座城市中的数十所学校举办,众多长期在一线辛勤耕耘的女科技工作者与青少年学生畅谈科学探索魅力,令科学家精神在校园中不断生根发芽。 记者 叶扬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