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落幕

参观人次达3.12万,现场成交及合作意向资金达2.53亿元
2020年10月20日 09:50:4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曾云毕

  本报讯 历时三天的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10月18日闭幕。这几天,双创大会会场内人头攒动,参观人数达3.12万人次,达成签约和合作意向507个,现场成交及合作意向资金达到2.53亿元。

  今年双创大会创新采用了线下线上融合办展的方式,线下活动由主题展会、分会场活动、配套活动等内容组成。主会场集中展示了长三角三省一市、福建宁德,以及温州各县(市、区)的一批新科技、新工艺、新成果、新产品,广泛传播了激励创业、启迪创新的新理念、新思路、新经验,生动演绎了“双创活力激发澎湃动力”的主题。

  与往届创博会相比,本次双创大会主要有四大特点:

  一是对接长三角平台功能显现。温州是联接长三角与海西区的节点城市。这次,双创大会邀请了上海、江苏、安徽、福建宁德,以及省内11个地市的特色双创项目组团前来参展,各地参展企业在展会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展会期间,组委会还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引领高质量新发展”为主题,举办了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高峰论坛。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众多创投界大咖、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也通过这一论坛,就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碰撞出了精彩的思想火花。

  其间,展商与展商、观众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来自上海馆的硅谷美学设计总监于翔说,他们是做环保低碳材料的,展会期间与来自江苏、浙江做空气杀菌的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互相加了微信,以便今后的合作交流。6号馆温州工匠名师名家展区欧泊鳄工作室带来竹丝镶嵌鞋、铜雕鞋、米塑鞋、泰顺石雕鞋等“百工鞋”引起关注。该工作室创始人陈文华说,百工鞋的创意来自去年创博会,当时,隔壁展区展出了泰顺石鞋。其间,他与泰顺石雕大师陈学业进行了深入交流,碰撞出创意的火花。今年他希望通过参加双创大会与更多手艺人建立联系,打造更多款“百工鞋”。

  二是参展项目科技含量提高。参展项目涵盖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互联、无人机、3D打印、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诸多领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上海馆的抗击新冠病毒系列“智能机器人”、浙江馆的各种无人机,以及温州相关县(市、区)馆推出的“未来建筑”“智慧小区”和“脑电波”玩具等项目,都吸引了很多参观群众和企业的关注,揭示了相关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还有很多项目与现实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比如:江苏馆带来的食品净化处理技术——水触媒,可对生鲜食品进行有效净化处理,杀灭各种致病微生物;浙江馆的箱仪一体化医疗救治系统,在遇突发事件时可随时随地搭出一个“户外急救室”;安徽馆的智能爬楼助力车,巧妙地利用履带机构爬楼的稳定性,帮助老人和病患轻松上下楼;院校创意展区温州大学展位带来的速热饮水机,只要1秒钟就可出热水,而且水温可随意调节;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带来的智能分类垃圾桶,会自动通过摄像头的视觉系统对垃圾进行识别等。

  三是项目资本对接成果喜人。作为创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创新项目与风险资本对接会一直是承载创新项目落地、助力创新项目发展功能的重要活动。今年的对接会共吸引上百个创新项目报名。经筛选,对接会最终选出了25个优质创新项目与42家投资机构对接,其中8个优选项目进行了路演。最终,7家投资机构与7个创新项目达成意向投资协议,协议金额累计达1.9亿元。

  在双创大会主会场现场,很多参展商也迎来了商机。来自浙江馆的浙江华叉搬运设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晓靖说,很多企业到场希望与他们在无人叉车、自动物流项目上形成合作。在院校创意展区,温州大学的智能速热饮水机、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纺织材料运动鞋、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SOFEBIKE移动健身器、温州技师学院的蓝夹缬服饰等都收到了订单或合作意向。大会期间,永嘉81岁创客陈金龙带着一摞图纸来寻求合作。他说,这是“薄壁结构行星传动变速机”的图纸,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初审,他希望通过大会与做机械的同行进行交流,合作共赢。

  四是线上线下融合成效显著。今年双创大会首次推出双创项目线上展示对接系统——“双创汇云平台”,吸引近200家企业携项目进行“云展示”,项目涉及科技、互联网、大消费、大健康、生产制造、能源环保、农业民生、娱乐等领域。

  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双创大会展示的内容更加丰富立体,互动也更加便捷。值得一提的是,“双创汇云平台”还融入了直播功能,大家通过线上直播就可以看到线下展会项目情况。展会期间,该平台共进行了8场直播。三天来,逾40万(人次)观众、投资人通过云平台、直播等渠道在线上逛展。双创大会结束后,“双创汇云平台”将继续运行,大家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云平台,继续观看了解相关项目,并可与项目负责人对接。曾云毕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