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众多最前沿AI黑科技现身

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让人工智能变得触手可及
2020年10月20日 09:51: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龙巍

  本报讯  智能仿生手、酷冷电竞车、“仙人掌”技术……10月18日,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在杭州落下帷幕,众多最前沿的AI黑科技现身展会现场。

  本届展会规模达2万平方米,分为AI品牌馆和智能产品馆,共邀请到163家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领域代表企业前来参展,现场展示尖端AI科技,带来全新智能产品体验。例如:商汤科技带来的SenseMARS平台,它是基于三维高精度地图重建、空间感知计算以及全场域厘米级端云协同定位技术打造的混合现实平台,将物理世界与数字孪生世界联接起来,给参会者带来全场景虚实融合智慧体验。中电海康是中国电科核心骨干企业,也是物联网领域企业。本次展会,它将其在物联网、高端存储、智能传感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科研与产业化成果悉数展出,彰显了中国的物联网实力。

  展会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让人工智能变得触手可及。第一届CoolerMaster-Cup酷冷大师杯英雄联盟比赛就在展会现场举办。

  本届展会与北大研究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之江实验室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前沿科技逐渐落地。现场,同济大学和上海一造科技还带来了他们合作的“庞然大物”——大型数字木构装置“游木”和智能移动木构机器人。一旁的介绍短片结合多个智能建造实践项目,向参会者全面展示了这个“大家伙”从智能辅助设计软件到智能建造设备,到智能建造产品,再到智能建造工程实践项目的全链条应用场景。

  据制作方上海一造建筑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大家伙”由数根木条弯曲环绕而成,由机器人切割完成,4天时间便可完成,并且能高精度还原设计图纸。此外,该公司研发的智能移动木构机器人,可完成不同材质、不同形状的建筑设计。

  通过远程问诊,已经不稀奇了,但你见过人工智能版的“华佗”在线问诊把脉吗?

  在国际博览中心1A展厅内,由北京太一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脉诊仪正在现场辨识“脉象”,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和体验。从外观来看,它更像平常测量血压的血压仪。

  “产品真实还原中医搭脉过程,能够辅助医生进行诊断,帮助患者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脉诊仪采用人体仿生学结构,并在与人体接触的诊断部位加入中医惯用的诊脉按压技术,内部搭载了上百个微型传感器,能够捕捉人体细微的脉搏变化。同时,搭配由团队自主研发的中医脉象识别算法等系列AI算法,能将肉眼看不到的脉搏,转化为图像。连接手机后,还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对脉搏诊断的分享信息,辅助中医面诊。

  在展会现场,观展者还可以见证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全过程,通过5G、区块链、云计算、IoT、AI、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市场数据监管、区块链安全溯源、三码合一放心支付、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可视化信息展示、5G智能物联管理等功能。

  本报记者 林洁/文 通讯员 龙巍/摄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