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国字号+1!钱塘新区入围又一全国百强榜

2020年10月26日 17:05:4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夏加付 赵琦

  双喜临门!日前,在15届全国政府采购监管峰会上,“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2019-2020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杭州钱塘新区入围榜单,荣获“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市、区)”。同时,财政金融局荣获“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市、区)突出贡献单位”。这既是对新区高质量做好政府采购工作的肯定,又是对持续深化政府采购改革,营造更加良好营商环境的激励。

  本评选活动由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宣传媒体——政府采购信息报社组织,在政府采购业界具有较高的权威性。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全国200多个县(市、区)入围,新区不仅入围浙江省7个“百强县(市、区)”行列,还获得网络投票浙江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政府采购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而构建一个公平、有序,持续高效的市场体系是关键。新区在政府采购领域不断发力,主动作为,采购电子化程度不断提升,交易成本持续降低,采购信息全面公开,扶持企业力度不断加大。

  近三年来,新区政府采购规模总计超14亿元,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去年政府采购规模达6.12亿元。在新区政采改革“大事记”中,不少改革创新举措也都以全省“率先”“首先”等字样作为注解。比如,2019年6月,新区全面启用“政采云”电子卖场;2019年9月,在全省率先实现采购文件在线免费提供,全面清理和取消投标保证金;2020年5月,在全省率先公开采购意向……

  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和一般的政府改革不同,政采改革需要更多‘刀刃向内’的魄力和敢于创新的思维。通过不断打通减费降负、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各个环节,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和全流程监管力度,逐渐在运行机制、管控机制、为企服务等方面取得可视化、可量化的进展。

  去年以来,新区陆续出台梳理一批“放管服”制度意见,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形成职责明晰、协调有序地运行机制。

  今年3月开始,新区通过全周期网上办、全流程电子化,实现政府采购领域的“跑零次”,实现在线上节省投标供应商采购文件获取、投标文件制作、交通住宿等费用850余万元,节省投标(履约)保证金等资金占用1.1亿元。

  5月,新区作为全省首批试点,率先推进采购意向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供应商参与新区政府采购活动的公开度和公平性,目前已公开采购意向项目200余个。

  9月,新区率先在全省开展试点政府采购项目专家打分明细公开,通过公开打分明细,让供应商更多的了解到项目的评审信息,推进政府采购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新区在2020年采购预算上,还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支出采购项目30%以上的预付款,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

(通讯员 夏加付 本报记者 赵琦)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