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部生态系统总值核算标准发布

为全国“绿水青山”高效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浙江方案
2020年10月27日 11:09: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航飞

  本报讯  如何量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对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进行科学核算?近日,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陆域生态系统》,为全国“绿水青山”高效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浙江方案。

  GEP是指特定地域单元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的价值,探索开展GEP核算是衡量绿水青山生态价值的重要方法。据了解,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若干意见》明确,在浙江等四个省份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2019年1月,丽水市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在推进“绿水青山”价值的“可量化”方面,不仅建立了市、县、乡(镇)、村四级GEP核算体系,还开展了价值核算评估工作。通过价值核算评估体系的建立,基本实现了各类生态产品潜在价值的可量化、可评估,为生态产品可考核、可交易等应用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徐幸表示,制定完善GEP核算应用体系,将加快推进浙江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更好地推动高颜值生态与高水平发展、高品质生活有机统一,让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全省人民群众。

  据悉,浙江GEP核算标准涵盖了生态产品功能量核算方法、生态产品功能量定价方法、生态产品价值量核算方法、核算质量控制和核算成果汇总等10个部分内容,并对生态产品类别、GEP核算公式、GEP核算基础数据要求进行了说明。在核算指标体系方面,根据浙江省情,将负氧离子、景观价值等科目纳入到核算可选项,构建了一套充分反映浙江省自然生态特点的指标体系;在数据支撑方面,根据浙江省基础数据现状,研究制定了精准的本地化数据清单,探索拓展了多部门多源数据融合路径,使核算方法更加符合实际、更接地气;在定价方面,构建基本体现浙江经济发展水平的定价体系。

  作为推荐性的省级地方标准,浙江省GEP核算标准将采取开放性的原则,根据最新的研究与实践成果,不断修订,迭代升级。

  本报记者 王航飞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