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蓝色信贷“贷”活三门海洋经济

推出涉蓝金融产品23项 服务1.2万户养殖户
2020年10月27日 11:09:5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朱曙光 叶丽琴 章海英

  本报讯 在台州市三门县蛇蟠乡养殖户祁高远的养殖塘内,村民们近日忙着将捕捞上来的青蟹进行挑选、捆绑、打包。在一旁,三门县农村商业银行六敖支行蛇蟠分理处客户经理丁一向祁高远详细了解养殖户近况。

  “我们来看看养殖户有没有资金方面的困难。疫情发生后,我们推出多种信贷方式帮助他们减轻资金压力。”丁一说。

  祁高远有50亩养殖塘,购买虾、蟹苗等面临较大资金压力。今年,他向三门农商行贷款3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利率降低后,可少还一半的利息。

  在蛇蟠乡,像祁高远一样享受“蓝色信贷”实惠的养殖户有100多户,共授信1500多万元。

  三门海岸线长227公里,浅海滩涂面积80多万亩,养殖产业已经和当地村民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为解决养殖户资金需求量大的问题,该县金融工作中心、银保监三门监管组与银行机构共同建立渔业生产监测小组,深入调研渔业养殖业发展现状和养殖户、养殖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积极拓宽抵押产品范围,推出“海产品活体抵押”“渔船抵押”等多款特色渔业资源抵押信贷产品。

  此外,针对海产品资产价值不固定、易浮动等特点,实行“蓝色清单”管理模式,对有贷款有需求的养殖户,主动上门开展资产评估,并建立资信档案。对信用优良、经营稳健的渔村或养殖企业、养殖户,建立档案,并给予快速审批特权,通过先放款、后证明,有效缩短企业办贷时长,确保应急保障“零耽误”,有效破解渔民购买设施、苗种、饵料等资金困难。

  到目前,三门县共推出涉蓝金融产品23项,涵盖农保贷、渔船抵押贷款、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养殖业商标质押贷款、青蟹活体抵押贷款等多个领域,累计投放贷款19.38亿元,服务海洋渔业从业群体1.2万多户,极大支持了三门蓝色经济的发展壮大,促进了渔业发展,渔民增收。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创新各类信贷产品,为不同养殖户、养殖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同时,进一步精简办理流程,全力支持我县海洋经济快速发展。”三门县农村商业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杨为科表示。   朱曙光 叶丽琴 章海英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