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一鸣股份上市在即 募资深耕长三角市场

2020年10月29日 09:46: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曹进

  牛奶已经成为许多中国消费者饮食清单中的必备品之一,越来越多的乳企也选择踏上IPO的资本道路,今年继均瑶健康,品渥食品,熊猫乳品纷纷上市之后,10月29日又一家乳制品企业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迎来首发上会。

  在浙江喜欢喝牛奶的人对一鸣真鲜奶吧并不陌生,作为最早引入“奶吧”模式的一鸣股份,不仅是卖牛奶,更是让喝牛奶成为潮流的“推手。

  自2002年5月开设全国首家“一鸣真鲜奶吧”,凭借新颖的产品和门店的风格在浙江地区迅速扩张,一鸣股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止2019年6月30日一鸣股份在浙江江苏福建及上海建立了1524家奶吧门店。

  和传统乳企经营模式不一样,一鸣股份自成立以来就走差异化发展,为了配合“一鸣真鲜奶吧”丰富品类,还自己做烘焙食品,公司自己养牛,自己制造乳制品,自己搞冷链运输,自己开线下门店销售。

  2002年,公司创新性地将“中央工厂”、“冷链物流”与“连锁门店”等业务模式相结合,以“乳品+烘焙”健康食品组合为内容,形成了“乳品+烘焙”的专业食品连锁门店——“一鸣真鲜奶吧”经营模式。通过近十八年的探索实践,奶吧模式已臻于成熟,并成为了公司最具差异化、竞争力的业务优势。 “一鸣真鲜奶吧”连锁门店,通过布局于社区、商圈及交通枢纽等多类消费场景,在生活、工作、出行等多渠道贴近消费者,有效满足了城镇居民对新鲜、营养、健康食品的消费升级,形成了相对传统乳品企业与烘焙食品企业的独特优势,形成了公司对消费者需求变化的快速感知与响应能力

  在冷链物流方面,公司以“为健康护航”为使命,建立了自有物流车辆与配送中心、外部专用合作车辆相结合的冷链物流体系,配套冷藏运输车辆三百余辆,并通过七大配送周转中心,将业务区域辐射浙江、江苏、上海、福建等地。

  公司在建立了自有中央工厂、冷链物流体系与奶吧零售网络的同时,在远离城市的浙江南部高山丘陵区域温州泰顺县建立了自有示范牧场,实现了从主要原材料供应到终端零售业态的全产业链布局。子公司泰顺一鸣2011年从澳大利亚引进优质良种奶牛,采用先进的饲养技术,目前奶牛数量已发展至近1,900头,并以此为基础推出了公司高端产品“澳瑞”子品牌低温鲜牛奶

  在产品创新方面,公司为契合国内消费者注重温热饮食、新鲜原味及营养健康等饮食习惯和消费偏好,先后开发了热属性早餐奶产品“热奶”、可适度加热的“温酸奶”、保持菌种活性的系列常温酸奶、追求口味纯正的“原味酸奶”与“地中海风味酸奶”、融合鸡蛋营养成分的“真鲜蛋奶”,以及吸收乳品营养与风味特点的“鲜奶吐司”、“特浓牛奶吐司”、“羊皮卷”等创新烘焙产品。其中,公司的“温酸奶”系列产品,有效满足了部分抗拒酸奶低温口感消费者的饮用需求,改变了冬季酸奶淡季的消费习惯;公司的“真鲜蛋奶”产品,攻克了鸡蛋遇热凝固的技术难题,并通过优化热处理条件使产品具有浓郁的蛋香口味,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在工艺创新方面,公司以微生物发酵控制技术和食品加工技术为基础,持续进行各项乳品加工技术的工艺创新。例如,公司在发酵乳生产过程,建立了有效的预防和控制噬菌体技术,消除了微生物污染带来的不良影响;公司在乳品混料工艺过程,采用了真空混料系统和在线混料技术,实现了乳品混料的高度自动化;公司在生产清洁工艺过程,升级了乳品生产的原位清洁系统(Clean In Place,CIP系统),实现了乳品加工清洗工艺的全自动控制、精准控制。

  食品安全就是企业的生命线,一直以来公司以“创造新鲜健康生活”为使命,始终关注食品营养与客户健康。公司已经探索并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体系管理制度,覆盖了公司的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记录、出厂检验记录、从业人员健康等诸多方面,明确了各环节的责任人员。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提高质量安全管理的标准化程度,以信息化带动生产效率、质量控制能力的提升,公司建立了“智慧一鸣”ERP系统。该系统通过流程设计和控制点设计,确保了质量控制标准贯彻到原料采购、过程检验、成品退货报废检验、药剂与器具检验、OEM检验等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通过这套系统,不仅可以看到泰顺的奶牛场实景,还显示出温州闹市区的一鸣真鲜奶吧的图像,同时还可以了解运奶车的行驶路径,牛奶的全产业链都展示在眼前

  一鸣股份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61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9.27亿元,主要投向“营销网络直营奶吧建设项目”“江苏一鸣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年产30000吨烘焙制品新建项目”及“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未来,公司将继续依托区域优势市场和差异化竞争策略,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大对产品营养、口味种类、新鲜健康等方面的研发力度,开发出兼具营养丰富、口味多元的产品,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将继续加强长三角地区的直营门店建设,并引进合作加盟商开设加盟门店。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曹进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