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两场行业现场赛在建德举行

企业代表、高校专家、个人挑战者同台PK
2020年10月29日 19:19: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旦 记者 柳扬

       10月29日,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暨2020年浙江省技术需求“张榜招贤”大赛生物医药行业和新材料行业两场现场赛在浙江建德举行。据悉,这是创新挑战赛首次由分会场地区承办两场行业赛。

  在上午举行的生物医药行业现场赛上,安徽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毕红获得大赛一等奖,并与需求企业现场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比赛现场,浙江远力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海力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翰盛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提出了各自的技术需求。7名挑战者陆续上台“打擂”,其中有企业代表、高校及科研院所学者专家,还有个人代表。经过激烈的方案比拼和价格比拼,安徽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毕红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

  在此次大赛发布的140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中,安徽大学化工学院团队选中了中翰盛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高亮度、功能化量子点二氧化碳微球的工艺开发及其质控指标的建立”的需求。记者了解到,该团队在2013年年底就开始了相关技术的研究。

  毕红告诉记者,团队用的是毒性低、稳定性好、荧光量子产率高的碳量子点,然后采用NHS/EDC化学偶联技术,将碳量子点通过“共价键”瞄定在二氧化硅微球表面,这样一来,比常用的静电吸附和非共价键连接更加牢固稳定,而且不会引起碳点的荧光猝灭。另外,通过调节碳量子点的合成原料,使得碳量子点自身表面带有一定含量的羟基、氨基或巯基,偶联瞄定在二氧化硅微球上,使得整个硅球表面覆盖这些活性基团,从而有利于后续连接抗体或生物大分子等。这个方法比直接在硅球表面修饰氨基或者巯基这些活性基团更加容易实现。

       虽然这是毕红第一次参赛,但是,相对成熟的研究成果以及高度专业的自身能力,让她无论是方案阐述、挑战者之间PK,还是专家提问,都能从容应对。最终,她带来的“荧光碳量子点修饰的二氧化硅微球”技术解决方案赢得了现场企业和评委的一致青睐。

  “非常感谢这次浙江挑战赛!我觉得张榜招贤的形式非常好。通过张榜公布浙江省的企业技术需求、然后大家来揭榜的形式,给我们高校科研人员与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无缝对接的平台,使得我们的科研成果能够帮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同时实现我们的科技成果转化。”毕红告诉记者,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她还会再来参加。

  下午举行了新材料行业现场赛。华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舟山市7412工厂、绍兴康健材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带着技术需求远道而来,现场“张榜招贤”。上海大学新兴产业研究院、永兴特种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支团队通过层层选拔来到现场,展开了最后的“华山论剑”。

  本次参与材料行业赛的三家需求企业分别带来“3UM以下真球型氢氧化物前驱体开发与使用该前驱体的单晶NCM正极材料开发”“镍基高温合金GH4080A国产化需求”“超高磁导率软磁不锈钢与制品开发”三项技术需求。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团队、上海大学团队、新昌中国计量大学企业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团队3支团队分别斩获各自挑战项目的桂冠,与企业完成技术对接签约。同时,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团队获得本次新材料行业赛的第一名。

  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团队挑战的是由华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3UM以下真球型氢氧化物前驱体开发与使用该前驱体的单晶NCM正极材料开发”技术难题。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是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华友新能源产业集团锂电新材料重要的生产及研发基地。本次前来“张榜纳贤”所解决的真球型氢氧化物前驱技术是可以让所有成分的前驱体实现真球型的技术。但小于3UM的小颗粒由于颗粒间的物理性、化学性特征,其实现真球型是非常难的,如果解决了这项技术难题,对于提升公司产品性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针对企业提出的行业技术难题,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团队做了认真的难点分析,从反应体系、工艺和装备三个环节提出了创新的解决方案,主要是解决一次颗粒均匀成核、二次颗粒小尺寸球形化等关键问题,从而制备得到各元素均匀分布的高品质三元前驱体。本次签约后,团队将和企业共同组建攻关团队,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加快成果的落地。

  专家评委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石森林认为,企业提出技术需求,高校院所甚至个人来参与挑战,这种形式对转化高校的科研成果,以及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都创造了很好的平台。

  当天举行的两场行业现场赛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浙江省科技厅、建德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建德市科技局、浙江科技大市场承办。

  据介绍,在杭州致力打造全球一流的生命科技创新之城的引领下,建德积极融入杭州“一核三园多点”的生命科学产业空间格局;而在新材料产业,建德则拥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强大的发展优势,创建了省级功能性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建德将以本次举办创新挑战赛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把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和科技资源引入建德,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