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半肝切除,第三天就出院回家了

机器人辅助单孔腹腔镜手术只在腹部留下了一个3cm的小切口
2020年10月30日 09:13: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李文芳

  本报讯  日前,国际上第一例“机器人辅助单孔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顺利开展。接受手术的王女士感觉良好,手术只在她腹部留下了一个3cm的小切口。王女士在术后第一天便进食和下地活动,第二天拔掉了腹腔引流管,第三天就出院回家了。

  然而半个月前,王女士还在因为医生一句“需要在肚子上开一个30公分的口子,然后再把肝脏切除一半”的说法而寝食难安。

  今年9月初,家住绍兴的王女士在体检时发现自己左侧肝脏的胆管里长满了“石头”。在随后的就诊中了解到:“左边半个肝脏已经完全萎缩,而且胆管之中充满了结石,必须及早手术切除左半肝,还需要警惕肝内胆管的癌变。”

  王女士不敢耽搁,但在得知手术要留下半个手臂长的切口,顿时心生恐惧。难道没有“更不遭罪”的手术办法吗?几番打听,王女士忐忑不安又满怀希望地来到了浙大邵逸夫医院。

  浙大邵逸夫医院普外科副主任、肝胆胰外科主任医生梁霄教授仔细查看王女士的病历资料后,不仅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还为王女士打开了另一扇窗:“请放心,与您类似手术的病人在邵逸夫医院很常见,我们不但可以进行微创腹腔镜手术,还可以开展目前最新的机器人单孔手术,创伤更小,恢复更快。”

  梁霄所说的“机器人单孔腹腔镜手术”是近年兴起的微创新术式,是国际最前沿的微创技术,较传统腹腔镜手术,能将手术创伤降低到最小且兼顾美观。顾名思义,单孔腹腔镜手术只通过1个切口就能进入人体,置入腹腔镜器械进行手术操作,而常规的腹腔镜手术需要在人体上做3~5个切口。在王女士这台手术中,原本需要5个1cm左右的器械孔和1个5cm取标本切口,通过新术式,医生只用1个3cm切口和1个0.5cm小辅助孔就完成了手术。

  单孔腹腔镜手术是在现代医学人文理念下应运而生的,能大大减轻疼痛,还更具美观性,但对主刀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医院成熟掌握了这种技术。

  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介绍,团队此次成功开展机器人辅助单孔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属国际首例。此前,“机器人单孔腹腔镜手术”仅限国外肝脏小部分剜除和左肝外叶切除等较简单的手术病例报道,完整的左半肝切除并未见文献报道。这标志着我国机器人微创技术日臻成熟,与国际同行保持一致水平。

  梁霄介绍,在普外科领域,绝大部分手术都可以进行机器人辅助手术,使用机器人辅助,就像钢铁侠穿上了盔甲,外科医生不会因此手脚笨拙,反倒是因为“铠甲”的帮助看得更清楚,操作更精细,具有传统外科开腹手术和腹腔镜手术所不能企及的优势。团队目前已常规开展机器人辅助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机器人辅助肝脏切除手术、机器人胆道重建手术、胃癌根治术等,机器人手术量居于全国前列。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李文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