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爆款基金纷纷缩水 基金发行大时代也频现“赎旧买新”

2020年11月09日 16:47: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20年是新基金发行的大年,爆款基金层出不穷,成为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虽然爆款基金频频出现且首募份额大,但其缩水速度也很快。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成立超50亿级别爆款基金中,差不多75%的产品出现了份额缩水,7只产品份额缩水超50亿份。仅少数新发基金份额出现上升。这背后是“赎旧买新”使然,投资者布局新基金时需要更理性,不要盲目入市,更不要把基金当成股票炒作。

  75%“爆款基金”份额缩水

  爆款基金是今年的关注焦点,而这些基金今年以来大部分都出现了份额缩水。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今年以来成立91只份额超50亿的主动权益基金,若剔除未发布三季报、处于封闭期、在三季报披露之际未开放申购的基金,这类产品为33只,其中在三季度末出现份额减少的基金达到25只,占比达75.76%。

  具体来看,有7只今年成立的新基金缩水超过50亿份。其中缩水较大的是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月21日,当时发行份额达到165亿,三季度末的份额仅68.58亿份,缩水了97.31亿份。而该基金业绩不俗,截至11月6日,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达到53.72%。

  另一只上述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基金也同样遭遇了份额大幅缩水,该基金成立于今年的5月22日,募集份额超过260亿,但目前该基金份额仅183.86亿份,也遭遇较大赎回。此外,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混合基金,1月8日成立,当时募集份额也超过百亿,二季度末份额为59.12亿份、三季度末份额更是下滑至40.85亿份,退出百亿基金“俱乐部”。

  缩水超过50亿份的7只基金中,6只为新发百亿的爆款基金,剩下1只的份额也逼近百亿,为98.2亿份。这些缩水力度较大的基金,不少表现不俗,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33.68%,但仍然遭遇了份额缩水。

  不过,也有少数基金份额出现大幅增长,不过总体份额上涨的幅度远远小于份额缩水的力度。比较引起关注的是广发科技先锋基金,这只由刘格菘管理的新基金当时引起市场追捧,最终比例配售募集份额在79.1亿份,三季度末份额达到179.23亿份,一口气增长了100亿份。此外,交银内核驱动、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的份额增长超过10亿份。

  “赎旧买新”需理性

  “其实这并非是今年才出现的情况,历史上也屡屡出现类似爆款基金份额缩水的情况。而造成爆款基金份额缩水较快的原因很多,第一是渠道端为了自己的销售收入,比较鼓励投资者增加交易频率,常常是一旦基金收益率在10%左右水平就会营销其赎回购买新基金;第二是目前投资者普遍不成熟,喜欢追涨杀跌,或者比较轻信销售渠道;第三,因为今年基金普遍业绩不错,有些达到了投资者心理预期,因此加速了投资人获利了结的操作;第四,投资者比较喜欢追新基金,尤其是看到新基金广告等营销宣传时。”深圳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这其实就是赎旧买新——赎回老基金购买新基金的一个行业现象。

  另一位市场人士也表示,目前确实存在这一情况,新发的爆款基金常常遭遇到赎回,今年这一现象也非常普遍。她认为,基金份额的大幅波动其实对基金运作也有影响,如果频繁申赎会打乱投资管理人的节奏,对于投资者而言,频繁申赎也会增加基金的交易成本。“从目前市场表现看,不少爆款基金业绩也不错,但是今年有不少年纪较小的投资者,交易比较频繁,也不够理性,因此导致份额变动较大。”

  然而,从基金数据来看,基金持有人频繁申购赎回并不能获得较好收益。一位基金公司渠道人士透露,该公司旗下有一只权益基金2019年净值增长率达到55%,在某银行有超过一万名客户。但去年能够赚30%收益以上的投资者只有8个。而另一位市场人士也表示,该公司旗下一只业绩极好的指数基金,过去收益率翻倍,但真正能赚钱的持有人不过二三成。这些案例充分表明,持有人的频繁申赎、无法坚持长期投资,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实际收益。

  目前,权益市场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市场各方更应该理性投资、长期投资。渠道端更需要从投资者实际利益出发,提供适合的服务;而投资者也更需要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在投资基金之前,了解基金经理的风格、投资业绩等,明明白白做投资;作为基金公司,则不仅要做好投资,更要下功夫做好投资者教育,形成良性循环。如果投资者无法控制自己申购赎回,最好选择优质基金经理的管理的封闭基金,这样让“赎旧买新”行为被动减少。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