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渔民误吞鱼刺,结果肛门“爆”了

2020年11月17日 15:30:5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黄银凤 岑瑜

  误吞鱼刺,对于市民来说是件很普通的事,不过这事有时候也不普通,如果鱼刺没有顺着肠道混着粪便被排出体外,而是扎在了身体的某一处,那就麻烦大了。这不,48岁的舟山市民林先生就中招了。

  林先生是个老渔民,钟情海鲜。那天,他清蒸了一条海鲈鱼,与往常一样和家人边吃边聊,很快一条海鲈鱼就被消灭光了。

  两三天后,林先生排便时一直感觉肛门处隐隐疼痛,但症状不严重,他以为痔疮犯了也就没在意。但之后,肛门坠胀疼痛感明显加重,且出现畏寒发热的症状,林先生才到舟山市中医院求诊。

  肛肠科主任方善光接诊后,仔细检查了林先生的病情,考虑其肛门直肠周围脓肿,需尽快手术治疗。术中,方善光从括约肌间取出了近3厘米长骨性鱼刺,随后又小心地切开脓包,一大堆脓汁直射出来,奇臭无比。

  “这鱼刺长得像小刀一样,这也是为什么肛门红肿的原因。”方善光告诉林先生,他的不适是鱼刺所致。林先生这才恍然大悟,前几日吃鱼误吞了鱼刺。

  同一天,方善光还帮另一名患者摘除了肛门外的一只“鹅蛋”,起因是肛门感染,并伴有高烧不退。方善光介绍,两个患者都是脓毒血症。“所谓的脓毒血症是由感染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临床上证实有细菌存在或有高度可疑感染灶,如果不及时医治可能会引起器官衰竭,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我以前接诊过一个患者,很喜欢吃黄鳍鱼,还喜欢将鱼刺吞进去。那一天,他吃了两大盆后感觉肛门难受。我发现他吞下的鱼刺都结成了球,跟钢丝球一样,很难处理,手一碰就会被刺到。”对此,方善光提醒市民,一般情况下细软的小鱼刺被吞咽后,常在胃部遇胃酸变软并消化,若是较粗较硬的鱼刺则易刺伤消化道引起肛门疼痛,感染后引起肛周脓肿。

  “吃鱼时要注意挑出鱼刺,细嚼慢咽;不要暴饮暴食,进食不要过快,更不要谈笑。”方善光提醒,一旦吃鱼后出现鱼刺卡喉或有胸痛、腹痛、肛门坠胀疼痛,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求诊。黄银凤 岑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