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宁海干部魏晓飞扎根贫困山区聚力献策

平阳石城村上演“石头开花”
2020年12月18日 15:42:1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曾云毕

  人物名片:魏晓飞,男,1981年4月出生,宁波宁海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宁波市宁海县跃龙街道宣传干事。

  沿着新建的红旅路,一排排古屋错落有致,清一色黑瓦白墙,进村道路平坦、整洁。近日,笔者来到温州平阳县怀溪镇石城村了解该村省2A级景区村庄创建情况。谁曾想,两年前这里还是“脏乱差”的代名词。

  石城村的突变与来自宁海的帮扶干部魏晓飞有关。结对石城村以来,他驻地抓整治、抓项目、抓经济,积极引进外地美丽乡村建设经验,邀请高校、知名设计团队进行规划、设计,逐步让“石头”开出花来。

  抓整治

  把“脏乱差”变成“白净美”

  怀溪镇位于平阳县的西北部,下辖16个行政村,是浙南革命老区。其中,石城村位于怀溪镇西面,与文成县相邻,离怀溪镇尚有4公里,是典型的贫困山区。

  2019年年初,作为省级扶贫结对帮扶团组的一员,魏晓飞来到怀溪,挂职怀溪镇党委副书记,对接帮扶的正是石城村。

  “刚来那会儿,我真的懵了,当时这个村连村书记、村主任都没有。”魏晓飞说,由于缺少主心骨,村庄治理状况可以用非常糟糕来形容——屋前屋后到处是棚子,棚顶颜色还都不一样,鸡鸭乱跑,到处是粪便、垃圾,臭烘烘的,一到晚上就是一片黑,根本摸不到路。

  结对后,魏晓飞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治环境。他召集村民开了一次大会,了解他们的诉求。“他们对周边的水口村特别羡慕,觉得石城村的条件更好,可以发展得更好。”魏晓飞说,这一信息让他找到团结村民的路子,“他们渴望发展,只要能让村庄真正发展起来,他们都愿意付出。”

  统一村民思想以后,魏晓飞带领大家很快完成村居改造:裸露的红砖外墙全部刷白,屋顶统一铺设黑瓦,形成黑瓦白墙古居风格。同时,他们对旅游接待中心、标识标牌的风格进行统一,完成路灯设置、垃圾桶布置、停车场绿化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引进“宁海元素”打造了两个村民聊天长廊,展开宣讲等各类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

  2019年11月,石城村成功通过省A级景区村庄创建。“我们前后投入20万元改造,后来获得的奖励也是20万元。”魏晓飞笑着说。

  “真的不敢相信,现在,旅游大巴都开进来了,两年前,一般人没事都不愿意来。”石城村的变化,村民感受最深。今年65岁的王爱娥说,最明显的是,每到周末就会有很多人过来游玩,“这一切多亏了魏书记,他真心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园,才能搞得这么好。”

  抓项目

  让随处可见的石墙开起花

  走访时,石城村村内溪流正在施工。溪流改造是石城村在实施的两大项目之一。“基础设施改善以后,我们专门请来温大旅游研究中心、宁波的设计团队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魏晓飞告诉笔者,溪流上游由他们负责,将打造成亲子休闲嬉水场所,“正常情况下,这条溪水流不大,蓄水有限,按照设计,我们将在中间设置一个水深约40公分的流动水池,可以让孩子在里面涉水玩耍,两侧是鹅卵石步道,沿岸打造烧烤休闲区和木屋。”

  还有一个项目是登山步道。石城村背靠风景秀丽的南雁荡山,通过步道可以到达明王峰景区。“石城村可用耕地、林地不多,在自身发展项目有限的条件下,我们觉得要用好南雁这个资源,通过步道,我们可以将游玩项目进行延伸,这样才可以留住客人。”魏晓飞带着笔者一边往山上走一边说。

  石城村盘山而建,大多住户门前都垒有石墙,乍看,有长城的感觉。沿途,笔者发现一些石墙缝上种着多肉植物。见笔者好奇,魏晓飞解释说,这是他在丽水景宁考察时学到的,多肉长大后会悬挂下来,就像石头会开花一样,非常漂亮。考察结束后,他专门邀请设计师到石城村参观,设计师当即就说可以种植,于是,他们先行在一面约100米长的石墙上进行试验。

  “到现在差不多一个月了,多肉确实长大了不少,如果真能成功,我们将在所有石墙上种植,以后肯定会成为网红打卡点。”魏晓飞略带期盼地说,石城村房子所用材料多为溪石,本身就很有特点,“如果还能‘开花’,那我想这样的IP是很有卖点的。”

  “这些水泥路接下来要全部改成步道”“村尾上山处要打造一个明王峰景区入口门面”“登山步道两侧要配置一些护栏”“山里多峡谷,可以打造一条栈道,增加游览项目”……一路上,每谈到一个项目,魏晓飞都能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同行的大学生村官、石城村新当选的村委副书记潘星星说:“魏书记亲力亲为,对村里的各项规划、设计都非常熟悉,就像在脑子里藏了一幅图纸一样。”

  抓经济

  入股小微园让村民富起来

  村庄变美,游客日渐增多,原先外出的村民陆续回流。2019年石城村村民人均收入比前年增长一倍。外出务工近30年的潘顶言,之前每年回家不超过三次。“做梦也没想到,我还会回到偏僻的小山村。”看着不断涌入的游客,在外创业已经小有成就的潘顶言听从母亲的建议,准备回村开办农家乐。最近,他和朋友正与村内一座古宅的主人商量租房和装修事宜。

  常年在外办厂的潘维沙也回到了村里。他说,石城村美化后客流增多,土鸡蛋、茶叶、笋干和番薯粉等走俏,“现在,回家开个小店也能做生意,还轻松,何乐不为?”

  环境好了带来的效益很明显。魏晓飞说,光卖土特产这一块就给村民增收不少,从他掌握的情况来看,卖得好的一年赚1万多元不成问题,“以前留守村民基本上没什么收入的,多是自给自足。”

  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魏晓飞借平阳出台产业入股政策的机会,为石城村争取到造血项目。石城村投入15万元,将达到150万元的效果。目前,该村已参与水头、麻布两镇的小微产业园项目,预计每年可带来10万元的收益。

  此外,魏晓飞还在为石城村谋划入股当地农产品企业事宜。怀溪镇以番鸭闻名,魏晓飞建议企业开发礼盒包装。在他的建议下,平阳县白露园家庭农场负责人朱永旦注册了“欣白露”商标,用于真空包装的成品番鸭礼盒,还在2020年温州文博会上展出。“参加文博会后,最近温州来预订的客人特别多。”朱永旦说。

  “因为是常驻,晓飞对村民的需求可以说是非常了解。同时,他的思路特别开阔,总能给大家带来一些耳目一新的点子。”怀溪镇委副书记叶友勇对魏晓飞的评价颇高。魏晓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现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怀溪镇是平阳县的重疫区,确诊病例数居全县第二。他说,今年年初疫情暴发后,正在宁海过年的魏晓飞毅然选择回到怀溪,投入到防疫一线,有条不紊地指导开展专班管控、人员排查、宣传发动、人流管制、密集接触者安置转移、24小时卡点值守等工作。

  “接下来,我们要在农家乐、民宿上发力,争取让村民的腰包更鼓一些。”采访结束前,魏晓飞这样盘算着。

(曾云毕)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