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喜冷怕热!如何严防新冠病毒趁“冷”而入?

2021年01月12日 10:26:0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方敏

  冷链是指为了保持物品的特性、品质而采用的从生产到消费过程中始终处于低温状态的物流网络。近日,全国多地被爆出“XX地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阳性”等新闻,引起公众普遍关注。因冷链食品和自己生活密切相关,人们对此表示担忧:“包装袋上有新冠病毒,里边的食物还能不能吃呀?”“既然都是进口冷链食品出现问题,能不能不进口呀?”“去超市采购碰了冷链食品,会不会存在感染风险?”基于以上问题,笔者专访了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凌锋。

  不同环境中病毒能活多久

  凌锋介绍,新冠病毒有喜冷怕热的特性,这也是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共有的特性。冷链产品的冷冻环境有点类似于实验室中的冷冻保存病毒,为了保证被研究的病毒存活,实验室通常会采用低温保存的办法。要杀死新冠病毒,就需要在56摄氏度的环境中持续30分钟,或者利用酒精或消毒剂进行彻底消毒。无论是冷藏品较多的海鲜市场还是冷链运输,都是在低温环境中进行操作的,这就为病毒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更有利于通过人的接触进行传播。

  除了温度之外,湿度、物体材质等因素也会影响病毒的存活时间。2020年4月,医学期刊《柳叶刀微生物》曾发表一篇研究,称新冠病毒在物体上存活取决于物体材质、周围环境温度与湿度,还有表面类型。研究人员在21摄氏度、相对湿度保持65%的空间内测试新冠病毒的存活时间,发现新冠病毒可以在印刷纸张上存活3小时,在布料和木头上存活2天,在口罩外层则能存活7天。

  总体来看,新冠病毒在非渗透性(防水)材料表面的存活时间更长,如不锈钢或塑料表面;而在纤维织物或纸巾等渗透性材料表面存活时间相对较短。一般冷冻加工场所,如海鲜加工厂、生鲜市场等,基本都是封闭环境,加上低温潮湿、人口密集,这些条件有利于病毒传播,因此就不难理解能在冷链产品的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了。

  进口冷链食品的病毒是怎么来的

  首先要明确一点的是,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进口的生鲜产品,如鱼类、鸡肉、牛肉等动物本身会作为病毒的传染源,或者这些动物感染新冠病毒发病,只能说是被患病人群接触后表面携带病毒。比如鱼被捕捞之后,由于处理的工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可能导致鱼的表面被污染,而污染的海产品被运到我国,我国工人处理过程中受到了感染,进而导致人传人的发生。

  目前国外疫情仍在蔓延,存在着源头污染的可能性,这就意味着进口的冷链食品在没有进入国内之前,在国外的屠宰、加工、打包装载等过程中都有可能受到病毒感染者的污染。2020年6月,有新闻报道,国外多家肉制品加工厂多名工人感染新冠肺炎而不得不停产关闭。

  为何疫情会暴发在国外的肉制品加工工厂呢?世界著名杂志Wired对这一问题做了调查:首先由于肉厂厂房内会有一千多个员工同时作业,且要共处8小时,所以基本上不可能完成社交隔离,感染概率较大;其次,肉类加工属于体力活,处理一份动物肢体,工人一般只有1~2秒的时间,然后下一块就马上来了,工作节奏紧促,工人们会呼吸急促,戴着口罩作业也不现实;再次,为了防止肉类变质或者被食源性疾病病原体污染,肉厂要保证室内低温作业,这种低温环境刚好让新冠病毒在人体外更容易存活;肉厂里高效运转的风扇,使得厂房内空气流动的速度加快,使飞沫传播成为可能;最后,工人大多属于社会底层人士,医疗、卫生环境状况欠佳,为了拿到更多的薪水,有些人甚至会带病上班,从而进一步扩大感染。

  如果把进口冷链看成是一条河,这条河的上游存在使河水污染的可能性,使下游的饮水受到影响,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河水进入下游之前,在中游的过程中将被污染的河水筛查出来并提前处理掉,保证下游正常用水。因此,对冷链食品进行检测和追溯是非常有必要的。

  检测出病毒阳性,无需过度恐慌

  凌锋说道,针对冷链食品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这件事,公众无需过度恐慌,因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检出阳性的进口冷链物品占所有进口冷链物品批次的比例是非常低的。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也指出,中国卫生部门是通过对数千种冷冻食品的抽检,才从极少数样本上检测出了新冠病毒。即便病毒能够存在于食物中,也可通过烹饪的方式杀灭。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可以通过食物进行传播,也没有发生人因食用某种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因此不必过度恐慌。

  2020年12月4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闭环管理的通知》《关于印发浙江省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四个不得”要求,即“没有检验检疫证明不得上市销售、没有核酸检测报告不得上市销售、没有消毒证明不得上市销售、没有‘冷链食品溯源码’不得上市销售”。消费者可使用支付宝扫描“冷链食品溯源码”查询“三证”信息,发现不相符的可向监管部门举报。

  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应该注意什么

  消费者在选购冷冻食品时,尽量到正规的超市或生鲜市场选购冷冻产品。在进入封闭的场所后,注意正确佩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等部位;排队时,与他人保持一米的距离;购物回家后及时清洗双手。

  存放生肉时,要注意生熟食物分层存放,将生肉放在冰箱冷冻层之前,最好将肉切成小块、单独包装,包装袋要完整无破损。

  解冻生肉时,请勿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肉,防止溅洒污染。最好把肉放在固定的容器里面,比如放在一个专门用来洗肉的盆子里,然后加水浸洗,这样既可以洗干净一些,也能够有效地减少水花四溅,防止细菌交叉感染。

  在处理生肉时,要注意生熟分开的原则,不要让生肉污染其他蔬菜。加工肉制品或水产品时,要将食物完全煮熟、煮透。在处理完生肉、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

      方敏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