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台绿”西蓝花年推广超10万亩

打破国外公司对西蓝花种子的长期垄断
2021年01月15日 11:17: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郭天宇

  本报讯 近600亩的绿色花海,各地农业专家实地考察西蓝花的品种、长势、特点……近日,浙江西蓝花品种大会在台州临海杜桥镇西蓝花展示基地召开。大会通过西蓝花产业产学研合作交流,加快推进西蓝花品种创新和推广应用,促进西蓝花产业健康发展。

  西蓝花产业是台州农业的一张“金名片”,全市西蓝花常年种植面积约12万亩,是全国最大的秋冬西蓝花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市开展西蓝花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种子国产化进程,加强茎叶废弃物综合利用,开创了西蓝花产业发展新局面。

  从2010年开始,该市在西蓝花主产区创新推行“早稻—西蓝花”轮作模式,经过多年努力,轮作面积从之前的500亩发展到2018年的6万多亩,轮作地块早稻平均亩产比常规种植高出约30%,西蓝花平均亩产比常规种植高出约10%,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去年以来,‘早稻—晚稻—西蓝花’的新型轮作模式正在实践摸索,既不影响粮食产量,又能种植西蓝花这类具有经济效益的作物。”台州市农科院副院长何道根说。

  目前,该市已育成浙江省首个通过审定的自主选育品种“台绿1号”,并相继选育出“台绿2号”“台绿3号”“台绿5号”“台绿6号”“台绿328”等品种,“台绿”系列西蓝花在台州的种植比例从之前的不足1%上升到近年的20%,近三年来已在全国每年推广10万亩以上,打破了国外公司对西蓝花种子的长期垄断。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全国西蓝花良种重大科技联合攻关成果与新品种展示,并举行了西蓝花合作科研推广签约仪式、2020年全国优秀西蓝花新品种发布与授牌。 郭天宇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