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强力支撑三大科创高地和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浙江将建“单项冠军之省”

2021年01月19日 09:14:3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记者从浙江省单项冠军培育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工信部近日公布了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浙江省入围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33家,数量全国第一。自2016年工信部开始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认定以来,浙江省累计入选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114家,总量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

  从浙江省区域分布看,114家单项冠军分布在9个地市,其中,宁波45家、杭州20家、绍兴11家。宁波在全国所有城市中单项冠军数量最多。从县(市、区)来看,全省41个县(市、区)有单项冠军,其中,宁波市鄞州区最多,有14家。

  从企业特点看,近九成的单项冠军企业建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超过5%,是规上工业企业的2倍。单项冠军企业经营稳定、效益领先,利润率平均在10%以上,亩均税收65万元,是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的2倍多。此外,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多为数字安防、智能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家居、现代纺织等浙江省标志性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其中最为集中的产业领域有关键基础件、高端装备、汽车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五大产业领域,不仅集中于基础雄厚的优势产业领域,同时亦在生物医药等部分新兴产业领域逐渐拥有更多话语权,是浙江三大科创高地和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强大支撑力量。

  宁波经信局二级巡视员陈成海介绍,2020年1~11月,宁波市单项冠军企业以占全市规上4.6%的企业数量,创造了全市23.85%的工业总产值,拉动全市规上产值增长0.58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

  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厉敏表示,浙江省将制订出台《浙江省建设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实施方案》,从财税激励、金融支持、人才引培、要素保障等方面制订相关的扶持政策。将按照“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和“优质企业—冠军企业群体—单项冠军之城—单项冠军之省”的双链路培育计划,着力构建融通发展的梯次培育体系、锻造彰显浙江制造品牌的冠军产品、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冠军企业,努力建设“单项冠军之省”。

  在财税激励方面,浙江将对入选国家单项冠军的企业和产品给予一定金额的一次性资金奖励。针对单项冠军及培育企业,符合放水养鱼培育企业规模要求的,直接享受放水养鱼的相关政策;符合雄鹰企业规模要求的,直接享受雄鹰企业的相关政策。在全面执行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对培育企业再按25%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标准给予奖补。

  在金融支持方面,浙江将对单项冠军及培育企业实施金融专项扶持,在同等条件下为培育企业提供最优惠利率贷款加大对冠军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信用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占比。支持冠军企业发债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对冠军企业的投资项目,各地政府产业基金应给予优先支持,在退出时可以给予一定让利。

  在人才引培方面,浙江将依托省人才服务云平台,建设“高精尖”人才库,为单项冠军及培育企业免费提供人才招聘、技术难题揭榜挂帅等服务。推动各类人才计划向冠军企业倾斜,招引一批高层次、高技术人才,校企联合培养一批技术型人才,为企业持续输出人才。

  此外,浙江鼓励各地要加大对单项冠军的政策支持,目前已有多个市、县出台了针对单项冠军培育的政策,如宁波对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给予一次性300万元的奖励,杭州对单项冠军企业给予一次性200万元的奖励。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仇迅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