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全国首笔保税油品仓单质押融资落地 “舟山标准”将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增量扩面”

2021年01月19日 09:18:1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1月15日,中国银行舟山市分行以1000吨保税油品仓单为质押,为浙江海港国贸开办了50万美元仓单质押融资项下备用信用证业务,这是全国首笔保税项下的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也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系统化油品仓单融资体系、探索具有油气特色的金融制度创新、盘活要素资源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实践。

  浙江自贸试验区官网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预计实现年油气吞吐量1.2亿吨、油品储存规模2907万吨,完成油气贸易额5000亿元、船用燃料油加注472万吨。

  据悉,开办油品仓单质押融资的呼声主要集中于油品贸易行业。油品贸易企业向上游采购需缴存大额保证金或采取先款后货的方式,同时为保障向下游销售需保持一定库存,导致经营资金占用率高,需要大量超短期融资维持经营周转,因此其办理仓单质押融资的意愿相对更强。特别是其中民营企业因为自身的轻资产特征,缺少充足的抵押物或担保方,其需求尤为迫切。

  舟山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油品仓单质押融资是金融服务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产业发展关键产品之一,受制于押品确权、质押公示、保税监管、风险处置等方面的掣肘因素,在国际上鲜有成功案例。此前当地仅浙商银行舟山分行尝试性开展2笔543万元业务。

  2019年以来,在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舟山银保监分局联动自贸试验区政策法规局、舟山海关、人行舟山市中心支行、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保税仓库等部门,开展数十次研讨分析,从7个维度针对12项主要问题,逐项设计专业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了全国首笔保税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成功落地。

  据介绍,目前油品仓单质押融资整套模式已基本搭建完成:由企业以已入海关监管保税仓且取得货权的保税成品油向商业银行申请质押贷款;商业银行开具关税保函,并将该项质押信息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登记,信息共享至海关部门及保税仓库;海关收取银行保函或税款风险担保金;浙油中心负责将相关质押信息在其平台上进行公示。

  企业归还贷款后,商业银行解质押相应押品,并通知海关保税仓库;如企业无法按约定偿还贷款,或押品价格下跌且油贸企业无法及时足额补充保证金或提供担保情况下,商业银行通知海关部门及浙油中心处置相关押品。

  同时,从该笔业务实践出发,舟山当地还初步制定了《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管理办法》,以点带面形成了保税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领域的制度创新,确立了保税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领域的“舟山标准”。

  舟山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油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在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增量扩面”,让自贸试验区内更多的民营企业享受金融创新的实惠;进一步加强油气全产业链金融创新,满足产业链不同环节、不同阶段的金融需求,助力锻造产业链长板;进一步强化金融赋能,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提升金融服务自贸试验区发展质效,推动金融与自贸试验区实体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良性循环。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姚佳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